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解决为民保供配送“最后一百米”——

“满天星”覆盖奉贤城乡社区

曹玲娟  杨  珺
2022年04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7日,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社区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入驻“满天星便民超市”,承担分拣配货等工作。
  于 薇摄(新华社发)

  “今天我们开了一个‘女士专场’。”4月17日中午,刚刚结束一场社区群“直播带货”的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正阳社区“星管家”何冰告诉记者。

  “星管家”是“满天星便民超市”的志愿服务者。为了解决城乡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对生活用品的需求问题,奉贤区从实际出发,推出“满天星便民超市”计划,在老百姓家门口设立便民点,让封闭管理中的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以一间“满天星便民超市”解决社区保供配送“最后一百米”问题。

  蔬菜套餐、肉类套餐、大米、食用油、调味品套餐、洗漱礼包、日用品礼包、日常家庭用药、提前一天申请调配的特需药品……“满天星便民超市”有的只有10平方米大小,有的搭个棚子,有的由辖区内商户提供门店场地,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努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

  正阳社区共有3个居委会、12个小区,何冰和“星管家”们建立了12个群,群里共有4000多人。“每天睁开眼睛,就想着还要满足那么多人的需求。”何冰的压力与成就感并存。他说,封控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的生活物资准备并不充足,不过,“满天星便民超市”开张一个星期不到,不少家庭冰箱里都塞得满满当当了。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建立“满天星便民超市”,为的是满足疫情封控期间三方面需求:一是基本生活物资的集采集配,全力保障蔬菜、肉类等主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充分供给,实现“应供尽供”;二是奶粉、尿布、常用药等特殊物资的代配代购,解决个性化的物资需求;三是加大对社区困难人群的关怀帮扶。

  从4月2日设立第一家“满天星便民超市”到16日,奉贤全区已建成443家,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累计实现订单量45万多份,帮扶困难人群10.8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