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 | 封控首日,普陀一孕妇产程发动紧急跨区转运,宝宝顺利降生

2022年04月04日12:39 |
小字号

4月1日起,普陀区实施全域封控管理。当天上午,家住真如镇街道的一位孕37周的准妈妈戴女士腹部突然阵痛,并下半身断续出现水渍。“应该是羊水破了!”支援清涧四居民区的街道工作人员周良吟接到戴女士家人的求助后,当机立断联系了120急救车,并紧急跨区协调,将其送至外区的某妇产科医院。

“我一杯水还没喝完,120就到了。”戴女士介绍称,从她向居委会求助到顺利跨区转运,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15分钟。原本还担心“跨区医院不收”的难题,也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迎刃而解。

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怎么办?周良吟一边安抚产妇不要着急,一边联系120急救中心与产检医院进行协调。“医院确定她没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后就同意接收了,”周良吟说,“这种情况下肯定生命优先。”完成信息登记后,居委会还提供给戴女士陪同家属一套“大白”防护服。

回忆起当时情景,戴女士感觉十分庆幸。由于距离预产期还有一段时间,起初她并没料想到是产程发动了。“昨天产检时,医生说胎儿还没有入盆,等4月7日产检的时候再看。”戴女士说,自己原本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医院检查,然而居委干部和社区医院医生一致判断是羊水破裂。“结果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真的发动了。”

宝宝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晚上23时40分,戴女士顺利诞下一子,体重3480克。她说,“感谢居委会的同志们还有社区医院的医生,多亏了她们的当机立断和专业素养,宝宝才能顺利降生。”戴女士告诉记者,在医院待产期间,居委会和社区医院还持续关心她的状况,让她感觉十分温暖。

据悉,针对血透、化疗、危重症病人和孕晚期产妇的就医需求,真如镇街道早已安排各居民区提前进行排摸登记,并根据危急程度制定了分级预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守护封控小区居民的绿色生命通道。

守护这座城,其实是守护这座城市里的人。周良吟说,作为基层防疫工作者,这场生命接力是她们应该做的。疫情当下,只有心里“有人”、眼里“有活”,才能更好地让这座城市处处“有情”。

(来源:上海普陀官方微信)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