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网上抢菜买菜全靠运气?原来错峰买菜有“秘诀”

2022年03月31日09:5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抢菜“秒空”,买菜全靠运气?跟访盒马叮咚后,原来错峰买菜有“秘诀”

半夜定闹钟抢菜、清早排长队买菜、等半天送菜……疫情当下,上海不少市民反映网上买菜难、送菜难等问题,针对盒马鲜生和叮咚买菜两大主流平台,记者分别跟访店长、拣货员、配送员后发现,虽然面临疫情封控、运力紧张等问题,但每个人都在努力保证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下午和傍晚或是错峰买菜好时机

早上8时许,距离盒马鲜生KING88店营业还有近一小时,门店外已大排长龙,等待购物的市民的队伍延绵至商场大厅,约莫有二三百米,虽然排队长,但大家都戴着口罩维持着秩序。

而此刻,盒马店内却忙得热火朝天,店长范骅在内的216名员工,正在经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快!把地上的纸箱子赶紧收起来,还有这里的木托盘,马上要开门了,堆在路上要绊脚的……这里怎么还有一摊水,赶紧拖掉。”范骅在巡店中仔细留意着店内各处风险点,第一时间找人解决,同时他的手机也疯狂弹窗信息,调货、补货、配送等一系列问题猛地“堆”在面前,他往往需要在数秒钟内给出解决办法。

“本轮疫情期间,我们店的到货量足足翻了一倍以上,每天补货至少四五次。”谈到人员紧缺的问题,范骅就一肚子苦水,货多人少,不少商品来不及上架,特别是眼看着到了营业时间,货还没有铺完。“先别管该放哪里了,先把菜放上去再说。”这几乎是他早上说最多的一句话之一。

8时55分,门店正式迎客,大约5分钟后,蔬菜区几乎卖空。很快,一批蔬菜从后仓运抵现场,还没来得及从托盘上卸下来,等待的顾客已经直接动手拿菜,现场一度出现混乱。员工大声劝导无效后,范骅见状赶忙叫停补货,等人流少许散开后,慢慢分批次补货。

“大仓送来的菜是足够的,大家不需要着急抢菜,每天我们会根据情况补货四五次。”蔬果区主管邱强告诉记者,除了早晨开业外,下午两三点和傍晚五六点一般是补货的高峰期,大家可以尝试下午错峰买菜,也许会有意外惊喜。

每天走7万步,只为多送一份菜

除了门店购物,要想在盒马App买菜,就离不开一群特别的员工——拣货员。

他们比照着订单信息,拿着打包袋,穿梭在熙熙攘攘的顾客中,目标很明确——以最短的距离取到商品,并通过门店顶部的传送带送至打包处,由理货人员核对后交由配送员送出。“在我们的脑子里,有一张门店地图,商品在什么区域哪个柜台,几乎一清二楚。”记者跟着一名拣货员工作,她几乎一刻不停,看一眼订单就径直走向柜台取货,不过受制于近期门店补货等因素,有时候也得找上一会,“现在有时来不及把商品放规整,的确会影响效率,但也是临时性问题。”

拣货员在店内的忙碌,大家或许都直观感受,但盒马真正的“战场”通常在闲人免进的后仓,这里正是生产主管江理的“主场”。

“我们的后仓比门店面积还大,商品也更多,但我们只有28个拣货员和6个理货员,拣货效率比前店还高。”江理提到了两项“法宝”——存货准确率和优化拣货路线。他解释道,每次大仓进货入库的商品,通过RF扫描输入系统,售出一单就会自动扣除,同时拣货员还会人工核验,双重保险提高存货准确率,这也为调货补货提供参考。

偌大的仓库,正确高效摆放商品也是一门学问。“比如客人一次性买了桶装水和纸巾,拣货员到底是先拿水还是纸巾,将直接影响到取货效率。”为此,拣货员多次通过系统和人工测算,总结出最优路线,“每次拣货节省1分钟,那一天就能省下‘几天时间’了。”

与前店拣货员遭遇类似,后仓拣货同样受到很大疫情冲击,抛开员工遇到小区封控不谈,用户“囤货下单”的习惯也让拣货员难上加难。

受运力影响,不少市民会一次性购买较多商品,致使拣货员集单率变低。“原本跑一趟可以拿三四个订单,现在只够一两个,拣货任务几乎翻倍。”江理告诉记者,“囤货”还导致批次件数高,单一订单的拣货时间也更长。

“每个拣货员平时一天大概走五六万步,疫情期间至少七八万。”虽然面临工时延长、体力极限等困扰,江理却认为值得,“多拣一份货,就能多送一份菜,也算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

突破极限,每天能送200多单

“走,跟我去送货!”中午时分,叮咚买菜金都站的员工们忙得“飞起”。眼看订单越来越多,配送员岳岐峰顾不上与记者详谈,提出带上记者一起去送货。他的电瓶车上,装了几十袋米面粮油、水果蔬菜,东西多得快要从车上溢出来了。“我这一趟要配送20单,用户们买得都比较多,这一车挺重的。”

叮咚买菜金都站位于闵行区梅陇镇,配送范围内的小区全都处于封控管理,线下商超餐饮暂停营业,金都站周边几公里的居民食材需求,大部分只能依赖生鲜电商,导致站点近一周来订单量激增。

岳岐峰在叮咚买菜做配送员有三年多了,“经历了疫情刚刚暴发时的那一次保供,这回反而没什么害怕的。”他说,现在就想多送点货,越多越好。平时他一天能跑个100多单,“我以为极限也就是跑140多单,但是现在一天能送200多单。”

空荡荡的马路上,飞驰而过的只有送货小哥们的身影。“我爸是党员,我是预备党员!”在路口等红灯时,岳岐峰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在他看来共产党员就是一支队伍。“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时候该我们冲锋上阵了。”

到达小区门口,岳岐峰一只手忙着取货,另一只手拨通了小区住户们的电话。小区封控管理期间,岳岐峰只能把货物交到门口手里,同时提醒居民们下楼取货。“一天下来要打200个电话,累得一句话都不想多说。”

话虽如此,不过岳岐峰回到公司统一安排的宾馆后,还是会打通“第201通”电话——打给河南安阳家里。去年11月,岳岐峰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但是4个多月来只跟孩子见过一面。今年,岳岐峰留在上海参加春节保供没有回家过年,本来打算3月份回家,没想到遇上了上海本次疫情,非但没有回老家,甚至整个月一天都没来得及休息。每天深夜拨通视频电话时,岳岐峰看见的大都是孩子睡着时的样子。“等疫情缓解些,就回家看看孩子。”岳岐峰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