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嘉定镇街道|后视镜里看到血透老人挥手致谢……街道“编外120”在行动

2022年03月31日13:55 |
小字号

嘉定区塔城路,嘉定镇街道办事处内,停着一辆特殊的七座商务车,车窗玻璃下沿、车门内侧、车内地毯尤其是中控台,全都泛着一层白光——那是多次反复喷洒消毒液后留下的痕迹。

此前数周,嘉定镇街道的几个小区被封控管理,这些小区内需要血透、化疗、产检等紧急就医服务的居民,就由这辆商务车转运。该车每天要在嘉定区各个医院和小区之间往返六七次,成了最忙碌的车之一。“每完成一次转运,我们都会迅速进行全车消毒,确保安全。”嘉定镇街道防控办工作人员李益嘉告诉记者。

李益嘉是这辆应急转运车的总调度员。除他之外,一支由街道下属企业员工组建而成的应急转运队伍迅速建立,孙兵、吴卫飚、顾建华、洪一波四位“老司机”临危受命,在办公室、车厢里连续睡了十来天,四人分两班倒,每天为封控小区内的各类病患送去希望。

“我们不是‘120’,但最近干着和‘120’差不多的事。只要居民需要我们,我们愿意一直奔波在路上。”李益嘉说。

4名司机,24小时值守

“哪里集合?好的,我俩马上过来。”

上海博庆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兵和吴卫飚两人,是3月18日中午接到嘉定镇街道防控办电话的。“当时我俩还穿着‘大白’服,在核酸采样点位上当志愿者,接到指令后,立刻就去街道防控办报到了。”吴卫飚告诉记者,当知道街道急需驾驶员转运封闭小区内的病患时,他一刻也没耽搁。

没想到,这一报到,就直接“连轴转”工作到了第二天中午——当天就有多位病人需要送到医院接受血透治疗。由于医院用于血透的床位资源有限,血透结束的时间也不固定,二人一干就干了一天一夜。

疫情之下,120救护车运力有限,为解决封控小区内各类急需送医的病患转运问题,自3月中旬起,嘉定区各街镇都纷纷找人、找车,组建了应急转运队。“我们街道地方小,和区里几家医院的距离也不算太远,所以就协调了一辆车;有些街镇,比如安亭,地方大、距离城区较远,应急转运队的人、车数量都会多些。”李益嘉告诉记者,虽然嘉定镇街道面积不大,但人口密集、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因此转运任务很重。从3月18日转运队组建至今,车队已出车近70次。

“转运最多的是血透病人。很多血透病人每两天就要跑一次医院,最近都由我们接送,其他的还有做化疗的、做产检的等等,我们和很多病人都混熟了。”李益嘉说。

上海市景致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顾建华、洪一波两人是3月19日到转运队报到的。此后,4名司机分两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不只是送,还要负责接,有些老人晚上十点去做血透,做完需三四个小时,所以我们凌晨两三点还要去医院把他接回来。”顾建华说。

把3岁新冠病愈女孩送到父母身边

“你放心,我们车上有卫健委发的通行证,小区保安看到会放行的,我们一会儿就到了。但我们不能进楼栋,你们要把病人扶到楼栋口交给我们,然后我们再将他抱上车。”

3月29日上午,在车内的吴卫飚和病患家属打完电话后,立马叫醒了后座上打盹的孙兵,俩人顶着熊猫眼,驱车前往桃园新村小区。前一天夜晚,俩人刚转运完两个血透病人,这会儿又有另一个病患需要转运了。

“69岁,男性,腰椎开过刀,行动不便,九个小时没小便了,腹胀难忍,急需到医院去做导尿。”车内,吴卫飚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全神贯注看着路。一转眼来到小区门口,保安放行,车辆一路来到楼栋口。

很快,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走出楼栋,孙、吴二人立马上前搀扶——说是搀扶,其实几乎是抱着病人,一路抱上了商务车后座,随后吴卫飚发动汽车,直奔嘉定区中心医院。

“之所以要两人一班,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车毕竟不是专业救护车,万一病人在后座上摔倒,后果严重,因此需要有人照看;另一方面,有的病人行动不便,一个人抱不动,两个人帮衬稍微好些。”孙兵说。

顾建华告诉记者,做血透的病人大多数都年纪很大、行动不便,需要全程搀扶,或抱着上车。“我和洪一波俩人都有腰疼的毛病,但既然干了这个活,咬着牙也要坚持。”

除了给急需就医的病患提供转运服务,应急转运队有时也会接到其他诉求。李益嘉告诉记者,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的基础上,有些转运任务虽然不在车队的职责范围内,但他们也会进行人性化处理。

“你们现在有空吗?这里有个小姑娘只有3岁,和爸妈不在一起,可以派车来接一下吗?”日前,李益嘉接到了这样一个求助电话。原来,3岁女孩小云(化名)此前被确诊为阳性病例,接受完治疗转阴性后被统一转运回嘉定某酒店。然而,小云的父母、亲戚都是密接者,都在隔离中,还在集中隔离点位接受隔离,没人可以接她回家,家里也没有人。而且,小云年龄太小,身边没有监护人,很多司机不敢接送。

怎么办?经过嘉定镇街道领导多方协调,大家决定将小云送到爸爸妈妈的隔离点位去,和爸妈一起隔离,而这个转运任务就交到了吴卫飚和孙兵二人头上。

“'大白'伯伯好!谢谢你们来带我去找爸爸妈妈!”3岁女孩小云是个非常懂事乖巧的孩子。小姑娘穿着粉衣服、白裤子,还拿了一把小花伞,上车后自己把小行李箱规规整整放好。

送到目的地,临别时,小云突然冒出一句,“我要和'大白'一起打怪兽”,两位“大白”司机伯伯都笑了起来。

后视镜里看到血透病人挥手致谢

转运病人这个工作,其实并不轻松,风险也很大——万一病人在车上病情有变,责任怎么算?“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病人上车前,家属在免责协议书上签字,但这样操作就太‘冷冰冰’了。我们没有免责协议书,但也怕好心办坏事,所以会在病人上车前仔细做好各项评估。”李益嘉告诉记者。

最重要的评估是两项:病人是否需要急着送医?病人是否适合用“编外120”商务车来运送?只要其中一项的答案为“否”,街道防控办就会为病人协调其他途径解决。

顾建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气温骤降、连日阴雨,有一天一个70多岁的病患打电话要求转运去医院做血透,最后他们想了想,还是协调了120救护车过去。“那天下雨路滑,我和洪一波都腰疼,怕搀扶不动病人,一旦摔跤就麻烦了,还是等专业救护人员过去会保险些。”

另外,由于这辆商务车经常出入医院、封控小区等地,严格的消杀工作必不可少,每转运完一个病人都会进行全车消毒,确保司机和下一个转运病人的安全。“我们出车时都会达到二级防护标准,防护服、脚套、手套、口罩、面屏一样不少。”洪一波说。

由于承担了“编外120”的工作,四位“老司机”最近都不太回家,除了偶尔回家拿衣服、洗澡,过夜基本是在公司沙发上、车厢里解决。“就算在公司里也睡不踏实,晚上随时可能有电话的,电话一响,我们就要出车。”孙兵说。

十多天来,“老司机”们也感受到了来自居民的浓浓暖意。梅园新村小区里有一个70多岁的老伯,右肾摘除、左肾衰竭,每周二、四、六要做血透,可他老伴瘫痪在床,儿子中风,女儿在美国,最近要做血透就只能找应急转运队。

一次,孙、吴二人将这位老伯送回小区后,老伯一定要让他们“等一下再走”。“我们就在门口等着,结果他从家里拿了四瓶红酒出来,非要塞给我们。我们婉拒后,离开时在后视镜里看到他拿着红酒在向我们挥手致谢。”

顾建华告诉记者,有些病人家属会塞一点路费给他们,他们全都拒绝了。“很多病人都很坚强,并不依赖我们。有一位老太太,80多岁了,每次都是自己拄着拐杖走到车前,从来不让我们搀扶。她说,你们已经很累了,我自己能走,我们听了挺感动的。”

李益嘉告诉记者,面对即将到来的嘉定区新一轮核酸筛查,应急转运队员们也严阵以待做好了准备,会继续为病患提供转运服务。

(来源:上海嘉定、上观新闻)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