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昆仑山下的叶城羊

2022年03月30日20:16 |
小字号

享有“昆仑第一城”美誉的叶城,地处新疆西南部、喀喇昆仑山北麓。地势南高北低,从南部山区沿河到北部沙漠,形成带状绿洲,境内有提孜那甫河等4条河流,河流附近水资源相对较丰富,多为雪山融水,也滋生了较大面积的草场。自古以来,这里的牧民以放羊为生,这就是叶城羊。 叶城羊中心产区在山区的西合休、柯克亚、乌夏巴什、棋盘、宗朗等乡和部分平原乡镇。在219国道上,经过铁提乡一村后继续前行,行驶在柯克亚山区的道路上,经常能看到牧民在放羊。

据考证,叶城羊形成历史较早。据史书记载,汉代县境南部属于西域三十六国的西夜、子合诸国,皆为“行国”,其民类似姜氏,随畜逐水草而居。叶城羊产品远销各地,成为当地人民重要的经济来源。据清宣统年间(1910)《叶城乡土志》记载:“本境运往英国货物,每岁约销羊毛毡二千余铺,运往俄国货物,每岁月销羊毛八千余秤、毛腰带二万五六千条,大小毛毡八千余铺,羊皮袍二千余件”。 叶城羊是在当地特殊的生态环境下,经过长期封闭式选育形成的体质结实、抗病力强的地方优良品种,产毛性能高,其羊毛光泽良好、弹性强,是生产地毯与毛毯的重要原料。

叶城羊终年放牧在较为干旱的荒漠、戈壁草场上,很少补饲,冬季放牧时仍有扒雪觅草的习性,采食能力强。因此,叶城羊肉质纯美,吃上一口能品味到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叶城本地村民热情好客,叶城羊肉也就成为了招待尊贵客人不可或缺的美食之一。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