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时代女警故事

曾经的“白衣天使”转型成为柔情社区民警

王文娟 马晓杰
2022年03月07日17: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浦东公安分局洋泾派出所,一说起女警吴引名,同事与领导都啧啧称赞,为她竖起大拇指。1981年出生的吴引名经历也算丰富,在做警察之前她曾任长海医院麻醉科护士、护师,2007年从部队转业至洋泾派出所工作,让她完成了从“白衣天使”到人民警察的转变。

在刚转业不久,吴引名就被分配到洋泾派出所治安岗位,从事便衣打击工作。让她没想到的是,原先的她手拿针筒在病房内为病人忙碌,而现在手铐放于腰间,随时为抓捕嫌疑人冲锋陷阵。守候伏击、跟踪嫌疑对象成了常态化工作,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面对这样的转变吴引名说:“做护士可能更需要具有柔情,而做便衣民警跟做护士不同,巡逻时,自己就是在人群中行侠仗义的侠客,为老百姓惩恶扬善抓坏人。”她曾跟同事们一起连续数日进行蹲守,只为打击了一伙在菜场内进行扒窃拎包的犯罪团伙。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数日的侦查中,吴引名与同事们顺藤摸瓜找到了扒窃团伙的根据地,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一个个街头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捕,使吴引名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慢慢地也形成了雷厉风行、“警味”十足的女汉子作风。

2016年,吴引名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她负责的上海滩警务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管段内既有居民区、商务楼、休闲场所,也有医院、学校、领事馆等单位。虽然管段是典型的“杂货铺”,但是她迎难而上、大胆管理,将社区工作做深做实。吴引名说道:“社区民警的工作既平凡又繁杂,说平凡是因为整天管着鸡毛蒜皮的小事,说繁杂是因为工作面广包罗万象。”她利用曾经做过护士又是女警的优势细心投入到社区警务平凡又繁杂的工作中,用自己的真心融化居民的疑问与期盼。她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辖区所有居民楼和企事业单位,在开展防范宣传的同时也摸清了辖区基本情况和实有人口底数。

在定期召开警情通报会,开展入户宣传的基础上,吴引名也热衷于和居委干部、楼组长、小区居民“嘎三湖”,搭建起了收集管段内矛盾纠纷的沟通平台,成为了她与居民群众们的情感纽带。

一次在和楼组长的聊天中,吴引名掌握到,小区内有一位爱猫女士经常把猫粮随意投放到小区的主干道上,而大量聚集的流浪猫让小区居民有苦难言,一地散落的猫粮不但让小区内的环境变得脏乱,还影响了小区内车辆出行。物业、居委多次上门劝阻,收效甚微。得知这个情况后,吴引名多次上门走访,终于敲开了爱猫女士的家门。吴引名开口道:“李小姐,我是这的社区民警,知道你是我们小区内的爱猫人士,但猫粮随意投放,猫猫们在小区内的主干道上进食十分危险,而且居民们的生活也产生影响。”李小姐则气愤地说:“那这些猫猫怎么办?它们也很可怜!”吴引名知道要想问题根治,还是要解决猫猫的投食问题。她与李小姐商量:“这些猫猫确实很可爱,我们是不是能在小区内找个合适的地点进行集中投放,这样既安全也不会困扰到其他居民们的生活?”听着吴引名的话,李小姐也觉得有道理。之后,吴引名与李小姐寻找到了合适的猫粮投放点,李小姐作为爱心志愿者定时定点给猫猫喂食。就这样,居民们因为猫猫产生的矛盾迎刃而解。如今,吴引名还与李小姐共同寻求流浪动物爱心组织的帮助,进一步妥善解决猫猫绝育及其他健康问题。

在平日的走街串巷中,吴引名作为社区民警也做起了有心人。有次在管段小区的广场上,她跟居委工作人员听到了王阿姨说:“现在网上有个高额回报的APP投资软件,内部人员帮你进行操作,能带你赚大钱!”虽然只是些只言片语,吴引名还是热心上前,问询王阿姨情况。她说道:“王阿姨,最近看你跳广场舞,一直运动让气色也好了。”看到眼前和蔼可亲的社区民警,王阿姨也打开了话匣子。接着吴引名说道:“这是我们派出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单,你看一下。”看着里面的内容,不等吴引名主动开口,王阿姨就拿着手机让吴引名看看自己刚下的APP是否是诈骗软件。吴引名一看果然是诈骗APP,在经过她耐心细致地劝阻后王阿姨恍然大悟,还好吴警官及时发现才避免了自己上当受骗。

吴引名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他们在派出所内相识,二人育有2名孩子,女儿如今9岁、儿子6岁。她回忆到今年过年,只有年初二夫妻二人共同在家一起过年,趁着难得团聚的机会,他们在家中下厨与孩子们一起吃了团圆饭。不过双警家庭的他们早已习惯了这一切,而姐弟俩在这样的警察家庭长大也显得特别懂事。

从“白衣天使”到成为警花别样红,吴引名完成了华丽转变。如今,她还是一如既往忙碌在辖区的管段里,但她还是不疾不徐,忙得淡定、忙得从容,做好为民的每一件小事。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