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两会·上海声音

俞光耀委员: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向中小学生延伸

2022年03月06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6日电 (龚莎)2021年,党中央以党的百年诞辰为契机,在全国党员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作为一项长效措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还需要向全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延伸。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观背景下,进一步增进中小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树立中小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受访者供图

俞光耀认为,近年来,在加强中小学生党史教育方面,国家教育部门和学校做了很多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但还存在不足,主要是:党史教育课程设置比较分散,现有阅读量显得单薄;教育方式相对单一,实地实践教育分量不够;党史教育社会资源优势未能有效发挥。

为此,俞光耀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凸显教育内容,让党史教育主题“亮出来”。党史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国家政党政治制度的认同感。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对公民的历史教育,美国中小学生教育中强调,没有历史,一个社会就没有对自己的历史起点、核心价值观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共同记忆。我们应该从筑牢国民教育、文化自信和政治认同基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看待中小学生党史教育的重要性。现行教材设计中,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中包含党史教育的相关内容,但内容比较分散,总体阅读量偏少。建议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增设一本党史教育的辅导读本,进一步丰富党史教育的阅读内容,更系统地适应中小学生学习党史需要。在内容的编排上,小学阶段以人物、重大事件为重点,将党史发展的内容编成系列故事,增强对低龄学生的吸引力;在中学阶段,以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分析为重点,增加重大事件发生期的国际国内背景资料,在培养学生历史分析、鉴往知来素养的同时,进一步增进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历史的理解。

2、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让党史教育形式“更鲜活”。在教育方式上,既要有课堂课本教育,更要有课堂外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体验式、沉浸式教育,体验模拟情景。建议依托本地红色场馆资源,在“五四”“七一”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党史教育现场情景教学;进一步丰富拓展型课程内容,以学习党史知识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校报校刊、校内广播和宣传画廊等渠道宣传党史知识;邀请革命军人和先进模范走进校园开展互动式教育,让中小学生在亲身参与、潜移默化中了解党史知识,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不屈奋斗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增强爱党爱国情感。

3、进一步形成多方合力,让党史教育资源“可共享”。去年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各地方挖掘开发了一大批优质党史教育、红色教育资源,但中小学校在开展学生党史教育的过程中,适合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资源不足,特别是现有红色资源共享不畅。有的学校组织学生通过APP观看新拍摄的红色动漫影片时,可搜索到的资源很少,仅有的也需付费。建议文化、宣传、教育部门和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加大红色资源开发力度并建立共建共享机制。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手段,建设适应中小学生年龄特点的网络平台和主流APP,利用短视频、动漫和网络竞赛等呈现方式,精心制作中小学生乐于接受的党史教育作品,实现精准推送、公益共享。对于一些市场化运作的优质党史教育资源,可以通过政府补贴、政策支持等方式,让中小学生免费共享。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