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神兽”即将归笼!寒假出上海了,返沪后需做什么?

2022年02月09日15:4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神兽”即将归笼!寒假出上海了,返沪后需要做什么?哪里可以测核酸?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2月9日报道:好消息,“神兽”即将归笼!下周,上海的中小学生就要开学了。这里提醒寒假出沪的师生,回上海后,一定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以下几点!

回沪途中做好健康防护

1、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2、公共出行途中,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在车厢或机舱内来回走动。

3、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尽量减少饮食,如需进食或饮水,注意与相邻乘客错开时间。

4、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物品,可使用消毒湿巾对经常触碰的小桌板等进行擦拭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

5、途中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

6、自驾的亲们请注意交通安全,避免疲劳驾驶和超速驾驶,同时车内注意经常通风换气。

抵沪后开展7天自主健康监测

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上海市关于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规定:

1、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

2、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沪返沪。

3、所有已抵沪的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

4、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4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5、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6、医疗机构、学校等有关单位加强健康码查验,对来沪返沪的工作人员、学生等协助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在来沪返沪后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

7、外地来沪返沪人员在抵沪后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规范佩戴口罩。

8、进一步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督促和指导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商场超市、酒店宾馆、饭店酒吧、影院剧院、医院、学校等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等。

9、以上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22年3月15日。后续上海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实施时间。

7天自主健康观察该怎么做?

据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市民应规范佩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密切关注有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

一旦出现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