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上海:看不见的6分贝

2022年01月31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扣件更换(上海地铁供图)
扣件更换(上海地铁供图)

城市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大到客流管理力量的精准调度,小到一颗轨道螺栓的紧固程度,每一个情况都有可能让这座城市“牵一发而动全身”。

与往常的“空城”形成了对比,今年春节期间的上海还算热闹。不仅是因为留沪过年的人多了,也因为还有这群人坚守在岗位,默默地推进上海地铁的轨道减振降噪工作。

电话值班,保障30分钟反馈,24小时定位,72小时处置

这是一个用电话热线串起的响应机制,春节期间依旧在线。

针对振动、噪声信访投诉件,上海地铁维保工务要求各部门快速联动,尽最大努力解决民生诉求,为群众打开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

电话值班要求在接到热线后的30分钟内给出反馈。职能部室在24小时内分析出产生振动和噪声的位置。维护部门在72小时内完成处理和整改。值班人员说:“乘客们的诉求不能耽误,及时落实和反馈,也是我们新年向大家亮出的态度。”

精耕细作,更换钢轨扣件,提升整体设备状态

2021年,工务人马不停蹄地更换了40577套扣件,比去年超出了整整2倍。在4万多套扣件中,包含锈蚀地段更换、减振地段更换以及设备状态更新和升级等板块。

春节,正当大家觥筹交错,阖家团圆的时候,这些留沪的维护人员在夜晚精耕细作,悄悄更换轨道扣件,努力提升了轨道线路安全性和舒适性。他们希望在开工之日,能够为返沪的乘客们准备一个“大大的惊喜”。

每晚推进一些,一个春节黄金假期,就能有不小的收获。

砥砺逐磨,减振降噪,让乘客们更有获得感

近年,上海地铁引进的钢轨打磨车和铣磨车作业效果非常显著,不仅有效控制钢轨的轨面病害,也延长了换轨周期,增加了钢轨使用寿命。铣磨后的区段平均噪声降低了约6分贝。这不仅对乘客的安全是一种保障,对其乘车体验也是一种提升。车厢内看不见的6分贝的改变,背后有着这样一群人默默付出。

今年春节,工务人还将参与有他们主导的5、6号线部分区间停运整治工程。对上海地铁轨交线路的隧道、轨道、车站进行一次综合整治。 (龚莎)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