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美国2021年12月新增就业19.9万 失业率降至3.9%

2022年01月08日1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劳工部7日发布数据称,2021年12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9万,失业率降至3.9%,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当地时间2020年6月17日,美国肯塔基州国会大楼外,上千名在疫情期间失业的美国民众在此排队等候进入大楼。据悉肯塔基州在疫情期间开设了临时失业办公室。

美国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就业数据继续着“喜忧参半”的局面:就业岗位增长远低于预期,但就业率继续下降。员工平均时薪环比上涨的同时,美国就业市场仍面临疫情、劳动力短缺、高通胀等多重挑战。

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19.9万,远低于2021年全年53.7万的月均就业增长。当月的就业增长主要来自休闲和酒店业、专业和商业服务、制造业、建筑业以及运输和仓储业。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美国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劳动力供应仍然紧张,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人。

按行业看,去年12月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环比增加5.3万;专业和商业服务新增就业人数4.3万;制造业就业人数环比增加2.6万。

同期,美国劳动参与率环比持平在61.9%,比疫情前水平低1.5个百分点。员工平均时薪环比上涨19美分至31.31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中,员工平均时薪上涨4.7%。

美联社指出,这一加薪迹象表明,各企业正在激烈竞争,以填补空缺职位。由于许多工人都在寻找更好的工作,创纪录的辞职潮正在推动工资的上涨。

美国媒体认为,低失业率和工资快速上涨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通胀,因为企业将提高价格,以弥补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经济在12月发出了更多令人困惑的信号。由新冠疫情造成的通货膨胀、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困境,将继续给美国劳动力市场带来压力,使人们难以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