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十分青年

乐观是一种向上的力量,然后跟着我笑吧!

唐小丽
2021年12月31日18: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视频制作:顾海民

“大家好,我是小佳,大家看到我讲话这样,可能会有点奇怪,但大家不要紧张,不会传染的,我讲话这样呢是天生的……”在脱口秀表演中,这是小佳习惯用的开场。

“我一直认为这是正常人的体态,所以两三岁看到双脚走路的人,我都带着一种异样而又同情的眼神,心里想,他好可怜呐,竟然双脚都在地上。”

“我没办法走直线的,我经常走着走着就走弯了,所以我比在座的多走了十几年的弯路”。

“脱口秀演员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文本型的,一种是表演型的。而我,是感动中国型的。”

观众爆笑,评委爆灯,小佳火了。

图为小佳。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接触脱口秀,纯粹是机缘巧合”

小佳,本名张佳鑫,今年27岁,出生时因大脑缺氧造成了神经系统疾病,肢体出现一些缺陷。小佳3岁之前不会说话,如今依然只习惯用左手敲击键盘。

在《脱口秀大会》中,小佳的表现惊艳了观众,很多观众说“笑着笑着就哭了”。

“接触脱口秀,纯粹是机缘巧合。”采访中,小佳多次提到“机缘巧合”这个词。在此之前,小佳大概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走上脱口秀的舞台。

早前,小佳在厦门一家公司做新媒体工作。“2020年初,公司年会要准备节目,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就想准备一个语言类的节目,那我一个人又说不了相声,就想着来一个脱口秀吧!”

在准备年会表演的过程中,小佳认识了厦门一家喜剧俱乐部的负责人。后来,小佳到该俱乐部参加了一场线下开放麦的表演,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半年后,小佳辞掉了新媒体的工作,开始全职做脱口秀。

“也是机缘巧合,疫情那段时间,公司的发展不是特别好,老板也鼓励大家有更好的选择。”当时小佳正好接触到脱口秀,不过也没有马上离职,一直到2020年底,笑果脱口秀训练营开始招募,没想到自己会从一千多人中被选上。“经过七天的密集培训,在毕业汇报结束那天,我突然做出决定,要不就赌一把,赌输了的话,那就再找份工作。”

“对我的缺陷释怀,然后跟我笑吧!”

今年夏天,小佳参加了《脱口秀大会》,四位评委亮出四盏灯,顺利晋级。小佳的表现也收获了网友的一波热议。

有网友感叹,同样的一个段子,如果是一位普通选手来讲,可能立刻就笑了,但是换作小佳,心里就会想“我要不要笑啊”“不太敢笑”“怕笑了会冒犯到他”。

“很理解,因为我身体的特殊性,很多观众看到我的第一眼,不太敢笑,但在听到我的第一个段子的时候,他们可以把那种紧张感释放出来。就是说,‘你看,既然他敢自嘲自己,既然他都那么放开了,那我也可以陪着他笑’,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所以每次上节目,小佳都会先跟观众去介绍自己,跟观众说清楚身体上的一些缺陷。

图为小佳(左)和程璐

因为之前,笑果文化首席编剧程璐老师告诉他,如果不在表演开头就把身体缺陷说清楚,观众反而不敢笑。观众在开场就看到小佳对痛苦的释怀,很容易与他发生一些共振,笑声来得更早。

“让他们释怀,相比其他的脱口秀演员,我可能多了这么一道坎,但这样可以让观众跳过心理上那道防线,跟着我一起笑,这也是一个特别享受的过程。”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同情和怜悯”

也有跟小佳有过类似经历的网友说,很佩服小佳的勇气,敢于站到聚光灯下。因为身体上的缺陷,从小到大,周围都有一种同情和怜悯包围着,其实自己内心是很抵触的,却无法表达出来,渐渐就成了“社恐”患者,不敢出门。

对于这种感觉,小佳也深有同感。小佳从小不敢在公众面前讲话,第一次正式上台,是刚上大学开学时,在班里做自我介绍,他的身体和声音都在发抖,只讲了两句就匆忙下台。

“的确,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有办法规避这种同情和怜悯,我没法通过什么方式来证明自己可以抛掉别人的同情和怜悯,但自从讲完脱口秀之后,我觉得观众在看你的时候有同情怜悯的感觉很正常,但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证明,靠自己的魅力来征服观众,其实你并不需要同情和怜悯。”

小佳认为,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会对弱势群体抱有过多的同情和怜悯,但这并不是特别必要。

“我觉得可以把他们当作这个社会上最普通的一份子,才能让他们能够勇敢地出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对他们多一些心理上的关怀,比同情和怜悯更重要。”

“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开玩笑的”

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小佳说,父母对自己的约束很少。“就是考好了不会表扬,考差了也不会批评的那种。所以我从小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长大,这对我现在的创作也有很深的影响。”

“我属于那种‘报喜不报忧’型的,在外面碰到什么挫折,也不会去跟家里说。因为父母不会因为你在外受欺负就去给你讨公道。”小佳说,母亲会让他学着面对一些遇到的困难,因为这样的困难在以后成长的路上还是会遇到,这次没有面对的话,下次还是要面对。“所以我慢慢学会去面对外界的一些攻击也好,讨论也罢。”

在小佳的印象里,小时候,父亲是个不苟言笑的人,自己也不会跟他有太多的交流。“但在我上大学之后,他的内心开始变得柔软,像个老小孩一样,跟我之间开始有很多的互动,一直到他去世,虽然时间不长,但这段时光很难忘。”

小佳的父亲是2019年突发心梗去世的,小佳一直想用一段脱口秀来纪念他。今年清明节,他把现场表演的视频发在网络上,把父亲去世的事实轻松地讲出来。这段视频目前已在微博收获300万次观看,近1.5万点赞,6000多转发,1500多条评论。

“当时在线下讲完之后,我们建了一个观众群,就有观众跟我说‘小佳,不要拿死亡开玩笑,很冒犯’。”小佳认为,“现在国内的脱口秀表演对死亡的讨论,以及学校对死亡的教育,都偏少一些。所以我想能不能通过这样一种幽默的方式,把死亡这个沉重的话题表达出来,这也是我最开始想做这段脱口秀的目的。”

在小佳看来,“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开玩笑的”。正如他在《脱口秀大会》上所说,“我从来不觉得我有什么缺陷”,“不好笑,才是脱口秀演员最大的缺陷”。

“明年,来剧场听我的主打秀”

“你在遇到很多烦恼和痛苦的事情时,可能当下没法做到自我愈合,但随着时间慢慢拉长,经历了更多事情,你会觉得过去的一些痛苦会变得微不足道,这就是成长。”

小佳说,现在自己在台上讲的许多事情,只是把它们当成回忆。“如果我在台上讲这些的时候,可能有观众也会感觉到在自己的人生中有过相似的经历,那他可能会为自己的经历找到一个类似的出口,这就是一个传递的过程。

“首先我自我愈合、自我和解了,然后带着我的观众一起和解。”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小佳也有自己的新年心愿。他希望,2022年,自己的主打秀可以在剧场上演,观众能够到剧场去听这个几十分钟的作品,能够感受到他的成长。“我也希望观众在走出剧场之后,能有自己的思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