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上海市“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优秀项目方案”名单公布,闵行这所中学入选

2021年12月28日17:53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优秀项目方案”名单公布,闵行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指向双减的基于5G+智慧学校管理的学生学迹追溯研究项目》入选!5G对学校而言意味着什么?校长黄超群给出答案:“提质增效。5G的全覆盖,可以让多个教学场景切换无压力,学生数据采集更迅速,学校可以更好地利用智慧平台提升学生作业效能。”

闵行的未来课堂长什么样?

来这里一探究竟!

一支神奇的笔

让老师更了解学生

课上,全班学生正在进行当堂练习,只见学生们拿起笔在纸上作答。值得注意的是,这支笔可不是普通的笔,而是一只带有红外摄像头的点阵笔,它可以做到在不改变师生纸笔作答习惯的同时,即时采集学生作业数据,甚至可以细致到作答时间、时长、轨迹、顺序、以及作答过程中跳出频率等,学生做作业时的状态展露无疑。

登录数据平台后,教师打开学生做题轨迹,通过黄色、绿色、红色的点阵,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和思考过程。“学生这道题做对了,显示绿色,但这处也显示了长时间停留,是遇到问题,还是走神了?”这样想着,教师播放了学生的做题轨迹一探究竟。

大数据精准分析帮助教师全面了解学情,打造高效课堂。于是,在之后的课堂讲解环节,老师选择了几个同学的典型错误与优秀作答进行了讲评,点阵笔的笔迹回放功能让同学回顾了作答情况,明晰错误原因。

一个智能助学机器人

让学生更了解自己

课后,小沈同学来到图书馆,走到智能助学机器人面前,通过面部识别认证,进入自己的在线学习空间,打印生成了一份定制化的数学作业,题目都是他课堂测验中所欠缺的、需要巩固练习的类目。作业完成后,他进行了扫描上传,教师即可在后台查看批改。

借助这台智能助学机器人,每一位学生都会收到一份“私人定制”的作业。通过点阵笔采集的学生作业数据,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因人而异布置作业,避免“题海战术”。

你能信?这所学校同学们的作业是 “私人定制”的!#探校#闵行#成长ing#教育学院#友爱实验中学

校园里竟然有“唱吧”?

学习舱内补短板

校园里竟然有“唱吧”?走近一看,原来是外貌类似唱吧的智能学习舱。为充分利用好学生在校的碎片化时间,学校不断创设学习场景,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课后服务在校时段,小张同学作业已经在班级完成,她感觉这几天有一些作业上的问题还没有弄懂,于是来到了一楼的自主学习舱,在线连线了远程等候的学伴教师。据了解,学有余力或是需寻求帮助的同学,都可以通过预约使用学习舱。

在独立的学习舱中,学生可以进行基于智能批阅的自主英语听说训练,打印基于智慧作业数据跟踪的学习建议单,这里还有举一反三拓展学习资源,此外,针对不同学习能力学生,还实现了个性错题集的智能推送,告别原始的费时费力费娃的手动抄录整理错题,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了!

一间轻运动教室

蹦蹦跳跳恢复活力

“Ready go!1,2,3……”课间,学生们在轻运动教室里的魔镜前,比拼着谁的开合跳的次数更多。教室里还摆放着体前屈测试仪、肺活量测试仪等全套体质监测设备。透过教室窗户,可以看到操场上同学正在进行体育锻炼。

不论是操场锻炼,还是教室内活动,学生在运动中产生的数据都被收录到了数据系统中,系统自动计算得分、等级,体育教师更加了解自己学生的身体情况,哪位学生需要增加速度,哪位学生需要增加耐力训练。明晰学生之后的训练方向,有助于帮助其中考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

在收到个性化学科作业的同时,学生还收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体育处方”,处方中给出了需要加强训练的地方,在家里也可以更有针对性的锻炼身体,而不是盲目地去跑步训练。

基于5G的四个教学化场景彼此联系互通,绘制了一幅奇妙的教学场景,身处其中,未来已来。

教务处的大屏前,正在播放着智慧作业系统平台近一个月以来的各方面的数据,使用次数与情况、各年级学科能力分析、进步最大的班级和学生……站在大屏前,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有一个清晰而直观的感受。“教学成果”这四个字,不再是一个静态的词汇,而是一个有了数据支持的可视化图景。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已经开始逐步探索数字化教学场景,从一代的拍摄扫描上传到如今的点阵笔自动收录,学校不断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增强学生学习信心、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等方面做出探索。

如今,在“双减”政策和教育数字化的背景下,学校创设了基于拓展资源导学、课堂精准教学、学情诊断评价、学业状态反馈、课下精细辅导、资源智能推送的课堂教学实施路径,满足每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需求。

教育数字化当前,出发得早,更要看得更远。黄超群谈道:“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依托数字化作业平台,提升高质量作业的品质,打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教学环境,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更智能、更智慧;进一步构建充满教育智慧、体现个性差异、满足个体需求的学校教研文化,创造开放灵活和智慧生成的课堂生态,促进学习更开放、更生动、更有效。”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