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 水利部和旱区全力抗旱保供水

2021年12月18日10: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从水利部获悉,针对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严峻的旱情形势,水利部全力做好各项抗旱工作。

一是加强抗旱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筑牢当地、近地、流域远端供水保障“三道防线”,确保供水安全。二是及时预警响应。三是编制完善预案。组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水利厅开展水工程调度预演,编制完善今冬明春西江、韩江、东江水资源联合调度方案和广东省抗旱保供水预案。四是精细调度水库。提前启动西江流域水库蓄水调度,使西江骨干水库有效蓄水率从6月底的6%增加到目前的67%;精细调度西江、东江、韩江流域骨干水库为下游补水,保障下游供水需求。五是加强指导支持。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广东、福建、广西等地督促指导抗旱工作,积极协商财政部安排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支持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抗旱。

针对严峻旱情,广东省水利厅启动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压减东江流域各用水户10%的取用水指标;安排省级抗旱资金3500万元支持旱区抗旱;汕头、汕尾、揭阳、梅州等地市投入10亿元加快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建设。福建省水利厅科学调度骨干水库,安排省级资金3900万元用于抗旱保供水,指导受旱地区编制应急供水保障方案;漳州投入5.6亿元建设东山县岛外引水第二水源工程,保障供水安全;龙岩部分缺水乡镇采取应急打井、引水等方式,补充水厂供水水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下达省级水利救灾资金700万元,派出多个工作组督促地方加快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加强综合调度,解决岩滩水库7000多名库区移民群众的饮水问题。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8日 03版)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