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更多更便捷 沪超额完成今年早餐工程示范点建设任务

2021年12月09日11:0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沪超额完成今年早餐工程示范点建设任务

  你的早餐有了更多更便捷的选择

   早餐示范点是体现上海早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老百姓感受上海早餐温度和热度的重要窗口。2021年,早餐工程示范点建设列入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要在全市推进建设200家早餐工程示范点。本市各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建设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共推出226家早餐工程示范点。16个区均完成各自目标任务,其中13个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徐汇:

  积极引进老字号

  14个点位入围早餐示范点

   徐汇区今年已有14个点位入围上海早餐示范点,超出全年目标预期。其中,积极拥抱老字号,是徐汇区推进早餐工程的一项重要目标,以老字号创新为契机推动早餐工程建设,同时结合区域内商圈分布广、居民区人员密集、历史风貌区环境独特等特点,引进了光明邨、绿杨邨、沈大成、大富贵、鸿瑞兴等外区老字号在辖区内开店,丰富居民早餐的选择。

   晚秋时节,徐汇滨江的秋色愈发浓郁,江边的秋风也更凛冽,紧邻黄浦江边的乔咖啡西岸店则为过路的行人们提供一处温暖的所在。

   工作日的上午,徐汇滨江的游客不是很多,一位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走进乔咖啡西岸店,选了一处正对江景的位置,他们是特意来这里品尝中式点心与西式咖啡的混搭早餐。香醇的咖啡瞬间驱散了两位身上的寒气。再搭配上经典的中式点心“一口酥”,现烤出来的点心酥脆可口,清爽的口味十分适合早餐。

   女儿之前就喝过乔咖啡,知道黄浦江畔也开了家餐厅,还可以吃到老上海的经典点心时,想到父亲十分喜爱、怀念老字号制作的各类点心,便带着父亲一同来品尝,“很喜欢这里推出的传统早餐,无论是我们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特别喜欢,点心的味道很好,是以前的感觉”。

   “乔咖啡”是百年老字号乔家栅近年来推出的新品牌,主打中式糕点与西式咖啡的混搭,来到“蝶变”后的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乔咖啡”成为上海滨江岸线上首家能同时吃到正宗中式糕点与现磨咖啡的餐厅,早餐时段更是周边居民和白领们光顾的首选。

   现做现卖的包子、叉烧酥、咖喱角、红豆酥、蟹壳黄等上海市民熟悉的传统早点,再搭配上各式咖啡或牛奶等热饮,还有限时供应的苔条粢饭糕、春卷、小馄饨,更是常常提前售罄。作为上海早餐工程示范点,乔咖啡的早餐搭配不仅保证了营养、安全,价格也实惠,无论是“乔咖啡”刚成立时便广受好评的“包子+咖啡”组合,还是最近主打的“3个一口酥+咖啡”组合,始终保持着10元的套餐基础售价。

   中西结合的早餐搭配,已成为滨江一道靓丽的便民风景,再加上绝佳的观景视角,无数市民成为这里的“回头客”。

   值得注意的是,“乔咖啡”还会随着节气不断调整菜单,近期将提供八宝饭、松糕等年节产品。作为上海百年老字号,乔家栅以上海早餐工程为切入点,推出中西合璧的“乔咖啡”品牌,作为上海早餐工程示范点的乔咖啡西岸店,更是与兼具现代时尚和历史底蕴的徐汇滨江完美契合。未来,“乔咖啡”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也将牢牢抓住老字号的品质。

  青浦:

  聚焦“相互补充、多元发展”

  今年已升级新增早餐网点52处

   青浦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各类服务的精准性、充分性和均衡性,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民以食为天,早餐位于一日三餐之首,放心早餐工程连着民心,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青浦区根据实际,不断优化早餐网点布局。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升级新增早餐点位52处,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一大早,五浦汇菜场边上的朱家角点心店内就人头攒动。点一份雪菜肉丝面,配一碗热腾腾的豆浆,住在附近的居民定定心心地坐在店堂里,享受一份热乎乎的早餐。等在店门口的,则大多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或者打包回去的居民,小馄饨、生煎、烧麦,选择颇多。在距离不远处的巴比馒头店铺,时不时有居民来买几个包子,或者点上一份简单的南瓜粥、黑米粥……几十种花样翻过来,一点也不单调。

   盈浦街道五浦汇是新建成的安置小区,体量大,配套设施相对不完善,对住在里面的居民来说,其他东西可以网购,但早饭就是一大烦心事。今年,菜场附近新增了多家点心店,附近居民终于可以好好吃顿早饭了。

   今年,青浦区商务委把建设早餐工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便利店+早餐模式,菜市场+早餐、流动餐车+早餐、早餐驿站等,结合各区域人群结构等特点,围绕早餐消费更便捷、品类更丰富、种类更健康的目标,加快推动相互补充、多元发展的早餐市场,让市民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能吃到一份营养、健康、便捷的早餐。

   青浦区商务委副主任张正义介绍:“早餐工程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今年我们计划目标是新增15处早餐点,现在已经超额完成。截至目前共升级新增了52处。今后,我们还将以需求为导向,提升早餐消费便捷度和市民感受度。明年全区计划升级新增50处早餐点位,确保将早餐工程这一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办实办好。”

  闵行:

  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

  今年已新增早餐网点162个

   “这个流动餐车真不错。味道好、干净卫生,关键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就在家门口。”最近,家住闵行区颛桥镇君莲大居的沈先生表示希望多几个这样的餐车。

   家门口的流动餐车要从闵行区的早餐工程说起。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闵行区坚持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形成区级项目19个。其中,早餐工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也是闵行民心工程之一。结合各区域经济基础、产业特色、人群结构等特点,围绕早餐消费更便捷、品类更丰富、种类更健康的目标,加快推动形成竞争有序、相互补充、多元发展的早餐市场,研究出台《早餐网点布局规划》,抓住一个基点、推广一个重点、打造一个亮点,全面优化早餐网点布局。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新增早餐网点162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早餐网点120个)、完成率约135%。

   “君莲大居是新建成的安置小区,体量大,配套设施不完善,对住在里面的居民来说,其他购物可以网上进行,送货到家门口,但买个早饭就是一大烦心事。对此,我们特地放了一个流动餐车在大居门口。”区早餐工程负责人介绍道。

   闵行区经济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慧介绍,在布点上,闵行牢牢抓住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这一契机。闵行现有菜市场92个,其中国有、集体性质占比66%的份额,在此基础上批量配建早餐门店。按照闵行菜市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闵行要在2023年底前对全区47个10年以上未改造的老、旧、差市场进行一轮软硬件整体改造。借此契机,针对早餐网点布局不平衡这一实际情况,联合有中央厨房保障能力的品牌企业,在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17个菜市场中大幅增设早餐门店或铺位,有效补填早餐网点,菜市场+早餐点位增加显著。

   早餐工程暖胃更要暖心。要在人流量大、老百姓最方便的地方设早餐网点,闵行充分发掘早餐点位。闵行小型超市(便利店)约有1400个,但提供早餐服务的仅416个,占比29.7%。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集民意、借鉴优秀做法,闵行实行以便利店为载体,大批量、快速化拓展早餐服务。全力支持罗森、苏宁、百联逸刻、星巴克和巴比等品牌企业,增加早餐经营品种,丰富烹饪加工方式,进一步丰富早餐品类,努力满足产业园区上班族快捷买餐、便捷用餐的需求。

   同时,以商务区、地铁站、公交站、商圈、居民区为重点,闵行区合理布设一批新型流动餐车和早餐驿站,推广“网订柜取”新模式,让白领一族享受多元化、便捷化早餐服务,打造新一轮城市靓丽风景线。区经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光明良友新型流动餐车已经进驻闵行体育公园。此外,闵行还大力支持闵行品牌餐饮企业龙神集团,大力推动增设闵行特色的早餐驿站,充分利用其加工中心资源、供应链配送平台以及安全规范的早餐服务,联合“华润五丰”推出“龙神好好吃饭”早餐驿站,在闵行南部街镇快速扩充早餐网点,目前正在增配早餐驿站数字化智慧管理系统,预计到年底,龙神集团的数字化、智慧化特色早餐驿站新增点位累计有望超过45个。

   友情提示:市民通过随申办App搜索“早餐地图”等关键词,即可查询你附近的早餐网点。

  本报记者 何佳玺 综合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