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新买的国产3升电饭锅为何比家中日本产1.8升还小?

2021年12月01日10:2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买的国产3升电饭锅容量为何比家中日本产1.8升的还小?

“这个3升电饭锅比我家1.8升的电饭锅还要小很多!”“双11”期间,家住上海市闵行区的沈老先生首次“嘎闹忙”参加了天猫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的抢购活动,购买了一台容量为3升的国产品牌O layks的电饭锅。然而,等他把电饭锅拿到手后,发现这台新锅比自家用了多年的1.8升东芝电饭锅还要小很多。

沈老先生又用量杯和水对新电饭锅的内胆容量进行测量,发现当水加到内胆所标注的最高刻度线后,水的体积大约为2.4升,并没有3升。对此,沈老先生提出了两个问题:“为什么标注是3升的电饭锅反而比1.8升的小?为什么新电饭锅加到最高刻度线后的容量没有3升?”

新买3升电饭锅竟比1.8升旧锅小?

退休在家的沈老先生想买个电饭锅煲鸡汤。

以自己家使用多年的,标注为1.8升的进口东芝电饭锅的大小为参考,沈老先生最终在天猫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看中了一款号称“出口日本”的国产品牌O-layks的高压电饭锅,这款锅容量为3升,售价300余元。

然而,电饭锅到手后,沈老先生却傻了眼——新锅比东芝的旧电饭锅小了许多,新锅内胆甚至可以直接放在旧锅内胆里,还能留出很多空隙。

他翻看自家型号为RC-DU 18WA的东芝电饭锅背后所贴的标签,显示最大蒸煮容量为1.8升,又翻看新买的Olayks电压力锅上的标签,也确实显示额定容量为3升。

为何标注3升的新电饭锅反而比标注1.8升的旧电饭锅小?沈老先生对新电饭锅的尺寸十分不解,询问客服后却被要求拍摄视频证明。

于是,沈老先生做了一个实验。他用量杯和水计算新锅内胆容积,测得当水达到内胆最高刻度线时,水的体积为2.4升左右,而当水倒至与内胆上沿口齐平,将最高刻度线以上的容积也计算进去后,水的体积才正好达到3升左右。

对此,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客服回应沈老先生称,通过询问Olayks厂家,得出的结论是,3升是按照内胆体积计算,沈老先生所购买的新电饭锅内胆直径为185毫米,高为115毫米。“内胆容积计算是圆周率×半径×半径×高,即3.14×92.5×92.5×115=308961.875立方毫米,也就是0.003立方米,(所以容积)是没有少的。”

这时,沈老先生又产生了另一个疑问:为何新电饭锅的额定容积,把刻度线以上不能摆放食材的容积也算了进去,“可这又不是买房算建筑面积,不知道这样符合国家标准吗?”

“额定容积”是看最高刻度线,还是内胆容量呢?

电饭锅的额定容量,究竟是达到最高刻度线的容量,还是整个内胆的容量呢?

记者拨打Olayks品牌的所属公司——中山市欧莱克电器有限公司的官方客服热线询问,对方称,该品牌电饭锅的额定容量,指的是整个内胆的容量,额定容量标注3升,即整个内锅的容积是3升,并不是到最高刻度线是3升。

记者又向美的、苏泊尔等多家天猫专卖店进行咨询,却发现即使是同一品牌,客服对此的解答也是众说纷纭,有说食材放到最高刻度线后所占体积就是电饭锅所标注的容量的,也有称所标注容量应为内胆总容量的。

于是记者分别找来一只美的电饭锅和一只苏泊尔电饭锅,用沈老先生的方法进行测量,发现两只电饭锅标注的额定容量都是整个内胆的容量。

记者又向苏泊尔线下品牌导购员请教,苏泊尔导购员表示,电饭锅的额定容积,应为内胆的总容积,这是有相应的行业标准规定的。

记者辗转找到了相关标准,2011年3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行业标准——电饭锅及类似器具》(QB/T 4099-2010)明确规定,额定容积的定义为“制造厂规定器具蒸煮容器所能容纳的最大水量的容积”。

该标准同时规定了蒸煮容器的“实际容积偏差”,规定蒸煮容器的实际容积不小于额定容积的95%。

上述标准还在“实际容积偏差测量”中明确了实际容积的测量方法:“称量蒸煮容器质量m2;将蒸煮容器水平放置,向内注水至与容器口上沿平齐,称量蒸煮容器和水的总质量m;按公式计算蒸煮容器实际容积。”

公式显示,蒸煮容器实际容积为蒸煮容器和水的总质量减去蒸煮容器质量,再除以水的密度,而通过测量和计算质量差时,明确规定的“蒸煮容器水平放置,向内注水至与容器口上沿平齐”步骤可进一步证明,该标准所规定的蒸煮容器实际容积实则就是内胆的总容量,即包含了最高刻度线以上的容积。

因此,沈老先生所购买的新电饭锅,实际是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

日产和国产电饭锅“容量”定义为何不同?

那么,为什么同样在电饭锅上标注了容量,标注1.8升的进口东芝电饭锅却比标注3升的Olayks要大很多呢?

“我们是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对于其他品牌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为国外的标准和我们国家不一样。”Olayks客服回应道。

“这是因为日本进口电饭锅和国产电饭锅所标注的‘容量’的定义不同。”

一名松下电饭锅导购员向记者解释,通常国产电饭锅的额定容量是电饭锅内胆的总容积,而日本产的电饭锅标注的容量是指能够放的生米的最大体积。

记者翻看了沈老先生家东芝电饭锅的说明书,说明书显示,1.8L型电饭锅最多能煮1-10量杯白米,而该电饭锅所配的量杯最大容量正是0.18升,因此该东芝电饭锅的“1.8L”,确实对应的是能蒸煮的生米的最大体积。

“实际上,即便是日本品牌的同一型号电饭锅,产地不同,包装标注的容量都会不一样。”松下导购员翻出两只型号同为SR-HFT158的松下电饭锅,一只是国内生产,另一只的产地则是日本。

记者注意到,这两只电饭锅虽是同款,但外包装上标注的容量却截然不同。国内生产的电饭锅标注的是“4.0L”,日本产的则标注为“1.5L”,但两只电饭锅的外包装都注明“适合1-6人”。

“其实日本产的电饭锅所指的1.5升生米量,就对应了这个电饭锅内胆的容量为4升。”

松下导购员解释,沈老先生家中的进口东芝电饭锅,标注1.8升,其实对应了国产电饭锅的5升,国产电饭锅的3升在日本产电饭锅上对应的其实是1.0升。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沁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