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唯一!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在沪揭牌成立

2021年12月01日22: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日电 12月1日,亚太台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志平、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现场为研究中心揭牌。作为全球唯一国际性台风专业研究机构,该中心将聚焦台风数值预报及相关领域关键技术、台风科学观测试验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多尺度台风机理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

做好台风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关系到城市运行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2019年,中国气象局与上海市政府第七次部市合作会议确定共同支持上海建设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在世界气象组织、亚太经社会、台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气象局和上海市政府各方通力合作下,研究中心已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取得积极进展。该中心将下设亚太区域台风试验中心、台风数值模式研发中心、全球热带气旋研究中心、多学科交叉中心和孵化基地等部门。

世界气象组织将在汇聚全球台风及相关学科的科学家、围绕台风防灾减灾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等方面,为研究中心提供协助和支持。中国气象局将依托研究中心,针对台风监测预报的重点技术难题,与全球相关科研业务机构开展联合研究,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

汤志平表示,研究中心落户上海,将有助于提高台风特别是疑难台风的客观预报能力,有助于国际联合研究成果在上海率先应用,继而推广到亚太区域乃至全球。他还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大力支持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提升上海在全球台风研究的创新策源能力,欢迎全球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来上海开展联合攻关,突破台风预报中的世界性难题,为提高亚太区域及全球的防台减灾能力、共建人类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