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区改造,金山石化地区3.8万户居民将告别“跳闸”生活

2020年06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敢开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一开就跳闸,只能用电扇消暑、用电高峰期,有时候整栋楼停电……”这些是金山区石化地区老旧小区居民多年来的无奈。在石化地区,2000年(含)以前建造的居民住宅约3.8万户,主要为售后公房、公房和少量商品房,由上海石化的电厂“暂供电”,未纳入国家电网,被一些居民戏称为“电力孤岛”。

今年,在市、区、石化街道各方携手努力下,昔日“电力孤岛”终于迎来了全面改造。 今年12个拟改造小区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预计7月进场施工,明年将改造完44个老旧小区,届时,3.8万户居民即将彻底告别频繁跳闸的日子。

家住石化街道临潮三村的冯飞记得,频繁跳闸是从家里买空调开始的。那时候,家家户户开始装空调,洗衣机、冰箱、微波炉这些生活电器越买越多,新问题也随之而来。“三伏天里,偏偏赶在晚上最爱跳闸,整间屋子一下子黑了。”临潮三村属于老旧小区,这些年,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负荷增大,电容量不足的弊端一直深深困扰着居民们。

为这事,负责石化街道大部分老旧小区的临南物业也没少接投诉。电不够用,并不是因为供电量跟不上,而是因为每户的用电容量有限。“最初设计的每家用电最大的容量是3千瓦,现在一台2匹的空调功率就超过1000多瓦,哪带得动啊?”临南物业房屋急修中心经理周越解释道,石化地区的老旧小区都存在配电设备陈旧、供电容量不足的问题,尤其七八月最爱跳闸停电。

金山区聚焦“关键民生小事”,由金山区发改委牵头,多次协调上海石化、市发改委、区房管局、石化街道、各小区居委会等十余家单位和部门,针对石化地区电力设施老化居民用电难进行集中攻关,老大难问题终于迎来了曙光。

2019年6月,由上海石化、上海市电力公司等5家单位组建的新的配售电公司——上海石电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第一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任务顺利完成。今年,“进行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列入石化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由此,在“政企协作”模式下,“电力孤岛”被纳入国家电网,政策、渠道都有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用电改造涉及进户线、低压分支箱、总熔丝箱、电表箱等多处设备的改造,还要搭建配电室,总共需要投入约1.3亿元,钱从哪儿来?据介绍,本轮改造遵循多方共担原则,由市区财政和石电能源公司共同出资,核心是老百姓不花一分钱。

改造后,这些小区居民用电将得到明显改善,户均用电容量提高到8千瓦,有效地满足居民正常用电需求,配电设施停电风险将降低,用电可靠性也将大幅提升。此外,改造后的小区供用电设备产权全部移交石电能源公司,并由该公司负责维护管理,运行维护更加统一、专业、规范。

临潮一村、临潮二村、临潮三村、石化三村……在上海石电能源有限公司运行工程部副总经理庄冬磊的项目单上,石化街道1.2万户居民被列入2020年用电改造名单。“今年实施改造的都是跳闸格外严重、供电矛盾特别突出的小区。”庄冬磊说,原计划在2022年完成对全部老旧小区约3.8万户居民住宅表前设施的改造,为了尽快提升居民用电幸福指数,工期缩短一半,将提前至2021年全部完成。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