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二十分钟”“漂流书屋”“碎片化学习”

金山石化街道将“四史”学习教育融于日常

2020年06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每周三的早上八点至八点二十分,是石化街道机关党员的“四史”学习教育“晨读二十分钟”的时间。“危急关头,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水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近日,集中学习的“初心”机关青年党员王莹有关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领读,引发了在座党员中“如何使党员保持和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的思考。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石化街道扎实推进“漂流书屋”“晨读二十分钟”学习活动。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咏梅说道,“我们在机关党员中进行学习教育书籍阅读分享,通过每周三在办公室自学或者党小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晨读,敦促机关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党性意识。”

据了解,石化街道机关党总支有4个支部共100名党员,但每个支部却只有一套“四史”书籍。于是,本着节俭高效的原则,石化街道全体班子领导将自己的“四史”书籍集中收集,建立石化街道“漂流‘四史’书屋”,供所有机关党员借阅流转,目前“藏书”量已经达到143本。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负好时代……”机关党员陈连君是一名退伍老兵,在自学中,当读到抗美援朝的惨烈,他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的感悟写在了一旁,希望每位党员铭记先辈们为创建新中国付出的牺牲。“我们鼓励党员多做笔记、多写感悟”,王咏梅翻开手中《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心得体会,她笑着说,“这些书籍在机关党员中经过不断‘漂流’,使每本书成为一个‘四史’学习教育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社区是“四史”学习教育最前沿的“阵地”。同样,石化街道也在各个社区设置了“漂流‘四史’书屋”。在合浦居民区的刘大爷和他的老伙伴们的眼中,社区的阅览室是他退休后最爱去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各类红色经典读物,最近还新添了许多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书籍。“看到‘四史’书籍到了,我立马拉着老伴过来借两本。居委会也经常组织我们这些退休居民一起读书学习,给我们讲政策、讲‘四史’,让我们的思想跟得上、‘不掉队’。”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石化街道组织居民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利用课间、晨会、班前班后等“碎片化”时间自学,“见缝插针”,灵活运用“微党课”、“学习教育五分钟”等学习形式,将“四史”学习融于日常、融于经常,达到学习教育全覆盖目标。此外,街道还将通过开展“‘四史’滨海学堂”“我与石化那些年”主题寻访等系列活动,提升学习教育的成效。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