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七集大型纪录片《穿越上合》收官,向世界传递“上海精神”和“上海友谊”

2021年11月16日14:54 |
小字号

“纪录片是纪录国家相册的工作,上海政法学院和上合基地开创性的拍摄上合国家文化主题纪录片,为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增进理解,减少冲突,凝聚合力贡献上政智慧与中国力量,向世界传递‘上海精神’和‘上海友谊’。”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下简称“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如是说。

七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穿越上合》是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华诞的献礼片。于10月27日起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21:30分《发现·中国》栏目播出。

该片由中国-上合基地与上海纪录片学院联合出品。摄制组穿越俄罗斯联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四个国家,行程4.5万公里,历经各种困难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后期制作中吸收了上海合作组织领域、人文历史领域多位专家学者的建议,最终完成了这部全景式表达的人文主题纪录片。

视频 | 《穿越上合》: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穿越上合》共七集,分别为:第一集《星光辉映莫斯科》;第二集《寻梦彼得城》;第三集《走进露天博物馆》;第四集《印象喀山》;第五集《中亚明珠乌兹别克斯坦》;第六集《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斯坦》;第七集《帕米尔雄鹰塔吉克斯坦》。

该系列片以记录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人文历史,传播上合精神为主旨,主要反映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当代与传统中的人文精神和历史风貌。我们将在全球战胜新冠疫情后继续穿越上合。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截至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共包含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202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迎来成立20周年华诞,截止当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

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上合基地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打造国际人文交流平台,世界各国文化通过中国-上合基地,相互交流,异彩纷呈。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内一共有18个国家,各国之间有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中国与7个主要成员国在地理上直接相连,同源跨界民族较多,有共同的边界,有共同的文化传承。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各国都有着高度的共识。

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国家民族文化涵盖东、西方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代表性;特别是8个成员国国家,山水相连,地缘相近,文化资源丰富,便于开展形式多样的多边和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古“丝绸之路”曾将中国和中亚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交往又辐射到全世界。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政治、安全、外交和经济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为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及总理会晤的相关倡议为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起着推动作用。

纪录片是一个国家的相册。拍摄上合组织成员国系列纪录片,也是为成员国留存国家相册的工作。中国-上合基地和上海纪录片学院联合摄制组在采访和拍摄中受到各国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体现了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友谊。

2021年6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年:回眸与前瞻”国际研讨会上,《穿越上合》纪录片样片首次推出,受到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先生的高度评价,诺罗夫表示希望该片能在上合组织国家推广播出,交流文化,促进友谊合作。

刘晓红表示,拍摄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主题纪录片服务国家大政方针、外交战略,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增进上合组织国家的理解与互信,搭建沟通的桥梁,服务于地区安全稳定。

(来源:上海政法学院)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