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6日11:13 |
小字号

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为我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那么,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呢?笔者认为,纪检监察工作犹如一辆纵横驰骋的汽车,要让它朝着正确的方向高速行驶,必须要有准确清晰的导航、强劲有力的引擎,以及稳固灵活的车轮。

吃透全会精神,安装准确清晰的“导航”。一路引航,天下畅通无阻。导航是汽车之“眼”,是旅途之“灯”,是无数车辆远行的指路神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为我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打通了我们的“任督二脉”,让我们茅塞顿开,如醍醐灌顶。所以,认真学习和吃透全会精神,紧跟“导航”的指引,方能使纪检监察的快车披荆斩棘、不断远航,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强劲有力的“引擎”。不忘初心,方能风雨前行;践行使命,方能永攀高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守护神”,是各种腐败现象的“啄木鸟”。回顾新冠突袭的2020年,我们深切地感悟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纪检机关要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地履行祖国和人民赋予的责任,让初心和使命成为强劲有力、经久不衰的引擎,为我们的纪检监察之车赋予永恒动力,驶向灿烂美好的明天。

完善制度体系,配备稳固灵活的“车轮”。 “打铁还需自身硬”,“律人先律己,克人先克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监督执纪规则的条条框框里履行职责。另一方面,要通过具体案例,监督相关单位分析腐败形成的原因和制度上的漏洞,查缺补漏进行完善,从而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治标更治本。配齐了制度体系的车轮,这辆汽车就可以自动行驶了。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纪检监察这辆快车无论在泥泞小路,还是在阳光大道,一定会全速行驶,为“十四五”规划保驾护航! 

(来源:安亭镇 张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