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持续“乘风破浪”  淬炼纪检铁军

2021年11月16日11:05 |
小字号

《宋书·宗悫传》记载,宗悫年少时,他的叔父问他的志向,他回答道:“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后来他果然替国家打了不少胜仗,立下许多战功,实现了他少年时的志向。后“乘风破浪”用以比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乘风破浪由此始,壮志未酬誓不休。纪检监察干部亦要像宗悫一般“乘风破浪”,以大无畏的精神、敢于担当的作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淬炼出新时代纪检监察一支无坚不摧的铁军。

自觉发挥“风向标”的作用。领导干部作为掌舵人,在乘风破浪的路上起到引领的作用,一艘船需要有正确的风向标才能安全启航和靠岸。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带头坚定“严”的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心里有一杆秤,对任何腐败行为警钟长鸣。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为担当作为的自觉,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提高纪法素养,同时也向纪检生力军做好“传帮带”的作用。

坚定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应对新时代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纪检铁军要带着破釜沉舟的决胜气势,在反腐败的道路上走到底,持续用力纠察“四风”。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纪检铁军要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面对艰难险阻要砥砺前行,不怕苦、不怕累,加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牢牢把握“克敌致胜”的法宝。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监督制度和群众监督就是乘风破浪道路上披荆斩棘的致胜法宝,打好廉洁执法的“持久战”要牢牢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责任,真正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让监督有法可依。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淬炼纪检监察铁军,在反腐败斗争的道路上,坚决维护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带着韧劲去斗争,乘势而上,持续巩固和壮大成果,实现“打胜仗”、“立战功”的纪检志向。

(来源:安亭镇 倪静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