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个武装”“三个紧盯不放”,利剑锋从磨砺出

2021年11月16日11:05 |
小字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于2021年1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份号令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赋予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想和新要求。鞭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始终坚持“一个武装”,狠抓“三个紧盯不放”,履职尽责助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武装。“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当前,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吸收能力,以“正人先正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责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制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担当,筑牢“防火墙”,严防 “灯下黑”,忠诚肩负起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紧盯不放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关系着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有底气”。一方面,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率先做好带头人,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发挥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强大“公信力”。另一方面,强调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把着力点和重心放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上,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执行力”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紧盯不放专项监督。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精准而具体的专项监督。通过专项监督能集中全力“啃硬骨”、“通梗阻”、“治顽疾”。特别是对可能存在问题的领域进行专项检查,将风险较高的地方重点检查,对“死灰复燃”的问题进行关键突破,对任何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情况,都不能轻易放过。既要用好“放射”“透视”功能,查找问题,定位问题;也要运用“点穴”功夫,对准要害,祛除病灶,着力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紧盯不放作风监督。干部队伍作风好不好决定着党的事业发展方向。一直以来,作风建设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巡视巡察中依然暴露出一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我们要把“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中。持之以恒抓好作风监督,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治未病,督促党员干部自觉为防腐“免疫力”做“加法”,对歪风陋习做“减法”,从而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来源:安亭镇 杨婕妤)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