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好“检修师” 续航有动力

2021年11月16日10:57 |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这样才能确保我国“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犹如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呼啸着行驶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这辆列车的火车头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历经艰难险阻,始终坚定理想和信念,带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不管是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2020年新冠突袭、“世界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强烈对比,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揽全局、英明领导的显著优势。

这辆列车的一节节车厢就是我国的56个民族,他们紧密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幸福路上。

而纪检监察机关就好比这辆列车的“检修师”,时不时地对机车零件进行敲敲打打,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清理出有问题的零件,“治病救人”,拧紧螺丝,使火车的每个零件、各个系统健康、有效地运转,保持其强劲的续航动力。监督检查必须常态化,必须明察秋毫,必须防患于未然。因为监督一旦弱化、一旦缺位,就容易滋生问题,久而久之,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挖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的“社会毒瘤”,公开透明、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的动力和方向,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做好监督和检查,使这辆快速行驶的列车永远保持最好的状态,健康运行在快车道上,齐心协力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

(来源:安亭镇 张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