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耕“思政田”

2021年11月16日10:55 |
小字号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百年大党,一路走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方式,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明意识,播撒思想政治的“希望种”。思想政治工作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迫切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像上一堂课,要让受教育者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更加坚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从党员干部到全社会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对促进社会发展振兴的使命感。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传家宝。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强党性,施作思想政治的“营养肥”。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绝不能使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杜绝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勇于思想交锋,敢于揭短亮丑,坚决反对好人主义。

建机制,守好思想政治的“责任田”。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为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明确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基层要对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的作用,注重提高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员谈心制度、教育制度、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个人定期思想汇报制度、骨干培训制度等,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良好工作作风的形成。同时都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检查问效,推动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决不能束之高阁、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来源:安亭镇 万璐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