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天降神兵”携黑科技“机械狗”救民于危难 一场演练让市民过足“消防瘾”

2021年11月12日20: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2日电 (龚莎)11月12日上午,徐汇区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三周年暨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总队李伟民总队长,成新兴专员;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等领导出席仪式活动。区相关委办局、区消防委各成员单位、各街镇以及获奖代表、群众代表、共建单位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活动现场模拟一大型厂房因施工人员操作不慎发生电器短路引起火灾而开展综合性消防救援演练。演练分为四个模块:1、前置力量,初战控火。2、火情侦察,内攻搜救。3、合围攻坚,强攻近战。4、“天降神兵”,救民危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应用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火场勘察装备——机械狗,当火势凶猛人员无法进入时,具有耐高温、灵活避障等特点的机械狗可以进入火场侦察火情、探测生命,帮助指战员迅速掌握火场内部情况,发现被困人员位置。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指战员的生命安全,提高营救效率。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区、消防安全知识咨询区和安全用电监控系统展示区,现场市民过足了“消防瘾”。

活动仪式上,市消防救援总队领导充分肯定了徐汇区消防安全工作成效,代表总队向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徐汇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徐汇区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紧盯本区火灾风险,纵深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精细管理,持续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区领导向全体消防工作者以及长期关注支持消防工作、关心消防救援队伍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肯定了改革转制三年来徐汇区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徐汇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参与消防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为消防救援队伍的改革发展予以支持和保障。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获得2021年度区级“119”消防先进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