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双十一酒店预售"退烧" "囤酒店"不再吃香

2021年11月11日14:4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今年双十一酒店预售明显“退烧”

出行不确定、预约难让“囤酒店”不再吃香

晨报记者 李晓明

这个双十一,你还在“囤”酒店吗?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各大旅游平台也开始推出一大波酒店预售产品。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与去年火爆无比的酒店预售相比,经历了一年疫情出游“磨练”之后,今年的消费者对于“囤”酒店的兴趣明显降温。

今年酒店预售

有效期减短

去年疫情以来,酒店预售产品逐渐走红,因为其“价格低、有效期长,不约可退”的特性受到游客喜爱。去年双十一,不少旅行发烧友在各大旅游平台“囤”了大量酒店。

今年双十一酒店预售再次来袭,包括飞猪、携程等平台均推出了各种各样的预售产品,包括酒店和餐饮。不过,与去年的火爆相比,今年则有些降温。

市民吴女士就是一名资深酒店发烧友,去年双十一,她在飞猪平台一下子入手了12张房券,囤满了一年的旅行计划,一些热门酒店甚至还要靠“抢”才能买到。今年的双十一,她依然入手了几张房券,主要是自己还没去过的奢华酒店,不过已经没有去年那样夸张。

在她看来,今年的双十一酒店预售跟去年的套路差不多,没有太大的惊喜。在价格上,有些酒店比去年上涨了一些。区别比较明显的是,今年的酒店预售产品的有效期比去年更短了。“去年的酒店产品基本都是到次年6月底的,甚至还有全年有效的;今年有效期更多到次年的3、4月,超过半年已经算是超长有效了。”

还有就是经过过去一年的出游经历,也让吴小姐在“囤酒店”时更加理性。去年囤了12张房券,最终成功出行的差不多一半,其余都过期或者主动退掉了。有时候因为疫情,有时候因为没有假期,还有因为酒店预约不上,种种原因都会导致无法成行。所以今年双十一,吴小姐只选择了自己很想去打卡的几家奢华酒店“囤房”。

出游不可控

“囤房”无意义

对于更多普通消费者而言,过去一年中,因为疫情导致的出游不可控因素,让酒店“囤而不住”也就失去了意义。

市民张先生去年双十一购买了8套酒店预售产品,近的主要在苏州、无锡、杭州、千岛湖等长三角城市,远的在三亚,而且有效期都是超过半年的,甚至有到今年年底的。因为要带娃出行,他都是选择的亲子酒店,当时他预计,周末加上暑假,应该能够在一年内完成出行。

然而没想到,一年到头仅仅只出去了1次,还只是利用周末去了次无锡。暑期因为疫情,出游计划全部泡汤。“现在只要是哪里出现了疫情,不仅是那个城市不好去了,连它的周边也不好去,毕竟安全第一。”张先生表示,疫情时期出游,往往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就不能做长期的规划,只能做短期出游计划。

而且酒店预售产品,还有一个难点在于预约,必须预约成功才能出游。有些热门酒店预售容易预约难,“晚点约的话,早就没房了,早点约的话,又怕出现疫情或者临时有变故,而且一旦预约成功就不能改期了。”张先生表示,今年他决定不囤酒店了,“真正要出游的时候,最多提前两周订酒店,这样比较保险。”

酒店预售热情

也在悄悄降低

不仅仅是游客,一些酒店对于预售的热情也在降低。

上海一家酒店集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平台搞双十一酒店预售,他们还积极参与其中。然而热闹过后,发现其实预售对于酒店的帮助并没有那么大。

“对于酒店收益而言,做预售的目的要么是回收现金流。”在该负责人看来,目前各个旅游平台的预售,都是不约可退、随心退、过期退,“政策没问题,但问题在于所有的现金流只在OTA平台不在酒店。”

也就是说,不管OTA平台预售卖出了多少房间,但在消费者预定核销前,预付的钱都在平台,作为优惠提供方的酒店集团却无法提前预支。而现实情况是,出于各种限制,真正核销的比率要远低于预售数量。“虽然酒店提供了有效期内的低价预售,但在有疫情的情况下,再便宜还是没有客人来核销;等没有疫情了,入住率上去了,客人又一窝蜂来了,酒店即便有房也不想接之前卖的低价预售了。”

如此反复,导致很多酒店在旺季到来的时候,即使有空房也不愿接之前的低价预售,由此引发投诉纠纷。

“现在,我们将重心放到自有渠道的建设上,一些性价比高的预售产品也放到自己的平台售卖,这样也能回收一部分现金流,帮助我们挺过接下来的旅游淡季。”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