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电力:“三确保”全力增产增供

2021年11月0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期以来,上海电力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以保发电、保燃煤、保民生为己任,结合安全管理提升和价值提升“两大工程”开展,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增产增供,确保能源稳定供应。截至10月底,累计发电量35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40%,供热量1347万吉焦,同比增长14.76%,其中10月份发电量30.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98%,供热量126.53万吉焦,同比增长0.89%。

一是确保责任层层压实。迅速推动组建由“一把手”挂帅的保供领导小组,并设立生产组、燃料组、安全环保组、营销与财税组、宣传信息组、督导组六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分管班子成员兼任组长、相关部分负责人为成员,所属各单位也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方案举措,层层部署推进,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扎实推动稳电保供工作。

二是确保燃料“生命线”安全。面对煤炭供应紧张、煤价屡创新高的严峻形势,上海电力坚持按照实际生产需求的150%的高目标做实燃煤采购,多方筹措资源,提前锁定“粮草”,确保燃煤供应。千方百计提前锁定进口煤资源,近期与7家供应商签订进口煤小长协181.5万吨,并提前锁定了9月份至明年1月份的进口煤资源,以及2022年全年共250万吨的进口煤长协合同。同时,全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上海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拜访、亲自协调煤炭企业,帮助落实了83万吨煤炭资源,有效弥补了四季度缺口。通过努力,目前上海电力在沪电厂燃煤库存可用天数为10天。

三是确保设备能发尽发、应发尽发。增强做好保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发电生产设备管理,严格按照电网调度指令启动和运行机组,确保机组安全可靠发电。所属漕泾电厂2号机组原本定于9月10日开始检修,但为满足社会用电需求,直到9月24日才停运转入检修;田集电厂10月2日在接到电网“1号机组明日5时并入电网”的指令后,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把原本需要40小时的启动时间大幅缩短为不到10个小时,于第二天凌晨准时并网。目前上海电力20台火电机组除3台计划检修外,其余全部处于运行或热备用随时可启状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