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稻花香里赏音乐品非遗,这里的首届乡村田园音乐会真好玩

2021年10月31日17:43 |
小字号

近处是大片金黄色的稻浪,远处是湛蓝的天空和悠远的白云,坐在这样的“一幅画”中,欣赏婉转优美的歌声、富有文化意味的汉服表演等,别有一番韵味。

10月29日,书院镇第八届文化艺术节(体育运动会闭幕式)暨首届乡村田园音乐会在外灶村举行。舞台融入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外灶村的滚滚稻浪,表演者在田野中载歌载舞,让艺术走近生活,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田园音乐会,领略艺术之美。

据介绍,本次田园音乐会以“浓浓书中味,悠悠院里情”为主题,用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以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农村的生态、生产和生活之美,共同探索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之路,共同感受丰富多彩的乡村底色和新时代乡村幸福生活。

一曲气势恢宏的《东滩渔鼓》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女声合唱、二胡独奏、打击乐表演等轮番上场。特别的是,除了舞台上的表演,身着红裙的小提琴演奏者还走到观众中,在稻浪间为大家演奏。另外,还有身着汉服的表演者带来了充满文化意味的服装秀,让田园音乐会更具文化内涵。

文化志愿者黄阿姨看得很激动:“这田园音乐会太好看了,把演出送到了我们家门口,在田间地头看也更有意思,汉服秀还让我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音乐会之外,稻田边小路上的非遗互动区内也热闹非凡。在这里,可以看到非遗工艺品,如石雕、芦花鞋、杆秤等,此外还能品尝到传统美食,如酒酿、塌饼等,让人流连忘返。

活动现场还同步设置了打卡点、体验区,稻草人、南瓜墩、西瓜墩等用农作物编制而成的卡通形象也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拍照。

据悉,书院镇第八届文化艺术节暨体育运动会历时4个多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了20多项艺术活动和文体赛事。既有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革命歌曲合唱比赛等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又有展现书院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化传承系列活动,还有展现书院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的节目汇演、体育比赛等群众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文化艺术节暨体育运动会为书院百姓搭建了充分展现才华和活力的舞台,共吸引1万余人次参与,有力推动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书院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文化振兴工作,书院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据悉,未来书院镇还将进一步做亮品牌文化,让文化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