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给平行班和男生班上课有何不同?这两节课亮了!

2021年10月29日16: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给平行班和男生班上课有什么不一样?市八中学这两节课亮了!

“三国时期,诸葛亮领兵南征,遇到了‘哑泉’,士兵饮后腹痛,致哑,甚至死亡.又有一‘安乐泉’,饮后可解……”今天(28日),上海市市八中学高一(6)班男生班的同学们,好奇地从一则典故开始,探秘“溶液中的复分解反应”,而一旁的化学实验老师,正是当年从男生班毕业后回校执教的学长陈寅杰。而这也是市八中学建校160周年教学展示活动的一环,用同一节化学课主题,展示男生班与平行班不同的教学特色。

同课异构:从三国典故开始的一堂化学课

“离子反应”是中学化学的核心概念之,主要揭示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反应特点和规律。这次参与教学展示的男生班和平行班,学科基础大致相当,对溶液的导电性,电解质的概念、复分解反应的概念等知识已有一定的

认识,知道电解质在溶液中能电离出离子,复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知道酸、碱、盐的溶解性。但是学生刚进高一,元素化合物知识不丰富,电离理论初步接触,习惯从宏观角度分析问题,不太容易从微观层面去认识问题,认识的深度和层次亟待提高。

在此前的平行班教学展示中,该校化学老师谭超用DIS实验曲线图的预测和解释,提升同学们对于证据推理的能力;又通过实验现象的观测和推论,以及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发展“宏观-微观-符号”三重表征模型,还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些有趣的小组课堂研究作业,比如美创类的“我为离子反应来配图”,人文类的“沉淀反应的利与弊”,地理类的“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元素迁移富集特征”……这一堂课让平行班的男女生们对离子反应有了初步认识,尝试用微粒观来分析问题。

那么,同样的授课内容,在对于男生班的教学时会有什么不同呢?男女生在适应的教学方式上有什么差异?

担任男生班化学学科教学展示的杨赵丹老师告诉周到君,本次开课的高一六班是男子实验班,整体水平在年级中比较领先,班中男生的特点是思维活跃、勇于尝试,乐于分享自己的见解,但严谨的表达、归纳、书写能力有待提高。

所以在教学中,杨赵丹老师用了男生感兴趣的历史、军事典故作为切入点,又请几位男生自编自演了《三国哑泉》微视频,让同学们在大笑之余,对这一典故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充满了兴趣。

接下来,通过学习使用数据采集器和传感器测量溶液的导电率,进一步理解电解质溶液导电能力与离子浓度的关系;通过溶液电导率变化,分析离子互换反应中离子浓度的变化规律,认识复分解型离子反应发生的条件;又利用离子互换反应的规律解释一些简单的生活问题,让同学们体验化学知识与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增强学习化学的兴趣。

最后,师生们从离子反应的角度,分析“安乐泉”的解毒原理,由“哑泉”水质过硬引发学生对于生活用水水质的关注与思考。

回校任教:男生班毕业的老师,“我会和他们亦师亦友”

在男生班的教学过程中,一位年轻的老师正安静地协助着化学实验的进行。

他叫陈寅杰,高中时就在市八中学男生班就读,曾获得全国化学奥赛二等奖。从东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放弃了已经被录取的本专业研究生机会,接过了母校递来的橄榄枝,回校任教,成了一名化学老师。

“我一直想为母校做点事情,当老师也是自己的理想,所以尽管当时已经考上了研究生,但听说母校有化学老师的岗位需求,就毫不犹豫地来了”陈寅杰告诉周到君,在男生班的学习经历,是他珍贵的成长经历,“男生班的课程设置涉及面很广,我们拆电脑、搭帐篷,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探索空间,而在面对高考迷茫时,上一届男生班的学长也像大哥哥一样,给了我很多的激励和点拨。”

也正因如此,回校任教后,陈寅杰经常思考给男生班上课时怎么做会更好:“男生普遍比较活跃,思维发散,视野也比较广,有时给他们讲化学分类,他们会突然蹦出核弹头之类的知识点,知识面相当广;所以教男生班的时候,要以亦师亦友的姿态,既给他们充分的自由空间,又要‘收一收’,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李星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