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申城大桥孔洞下 “道班房”正变身“道梦空间”

2021年10月27日15:4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申城大桥孔洞下,“道班房”正变身“道梦空间”

记者 钟 晖

晨报讯 上海有很多桥孔,桥孔下有很多“道班房”,该区域也就是养护工人日常驻守的地方,里面还堆放着材料工具以及车辆等。眼下,上海正在对桥下空间“道班房”进行改造,将它最大限度地融入周边整体景观,变成独特的“道梦空间”和城市景观,既能满足设施管理保障应急处置的需要,也能探索出一条空间复合利用的新路。

在城市的发展中,桥孔下的“道班房”曾经是城市的灰色角落,与周边市民生活空间不相协调。近期,随着本市桥下空间品质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入,桥下空间“道班房”改造提升拉开了帷幕。

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集团积极试点探索,全面推进市管设施“道班房”新型养护基地的改造提升,近期开始对中环线上中路道班基地进行整体品质提升改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中路道班基地是一个覆盖中环线(浦西段)至虹梅南路高架的城市快速路综合养护基地,改造后,将实现养护、应急、储备‘三位一体’,提高城市快速路养护应急服务效率和应急响应能力。”

“道班房”改造后,桥下空间设施设置与周边整体环境和谐统一,原来的灰色“水泥森林”不见了,视觉上更加生活化、更具亲和力。建设者按照“模块管理、分类组合”原则,采用具有“灵活、耐锈、自由组合”等优点的集装箱进行搭建,自由选择不同排列方式,提高空间利用效益,提升建筑景观的层次感和视觉效果。

新型“道班房”的外部,将遵循“留白”的原则,充满设计感,与徐汇区市容市貌及周边街区环境相融合,功能使用区域划分合理、人车分离清晰,由多个集装箱组合成的内部建筑更有层次感,更符合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

上海此次实施桥孔品质提升改建,可以集约化利用好桥下的“金边银角”。未来,上海桥下空间的功能性更强,变得更有温度,将成为申城一道独特又靓丽的风景。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