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心有星辰,亦怀尘埃——守住党的成功密码

2021年10月27日11:18 |
小字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忆往昔,国家危亡之际,众多救亡图存的尝试屡屡失败之时,是中国共产党真正义无反顾地担起救国救民之责,找到革命与反抗的正确道路,一步步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国富民强。为了继续守住成功的果实,我们应常敲历史之“警钟”、永怀基层之“尘埃”、长思创新之“星辰”,兼顾发展速度与生活质量,让人民过上更高质量、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生活。

常敲历史之“警钟”,赓续革命红色基因。“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无法铭记历史,那他们就会重蹈覆辙。”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八年抗战、丧权辱国之条约无一不警示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革命先烈的鲜血无一不提醒着我们要有斗争精神。因此,应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开展,以正确的历史观正本清源、去伪存真,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赓续革命的红色基因,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永远旗帜鲜明地站稳人民立场。

永怀基层之“尘埃”,打牢国家治理地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人民就是基层,国家的根基就在基层,人民的生活安稳了,国家才能安稳。因此,基层干部必须用心做好基层工作。就社区治理而言,基层干部应锻炼自己处理琐碎事务的能力,磨炼自身的耐心与责任心,热忱为群众服务。其次,基层干部还应磨练沟通能力,学习谈话技巧,做到能在日常与群众的沟通中深入挖掘群众的隐性需求,做到想在群众之前,做在群众之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国家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长思创新之“星辰”,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科技创新,人民的生活和国家发展就会停滞,就会与国际社会脱轨,从而陷入被动局面,生产发展就会极大依赖其他主体,最终导致我们失去发展的自主权。因此,应激励各类科技人员坚持问题导向,突破关键技术。其次,加大对高水平创新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具有创新性的科研项目,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尽量摆脱关键技术进口的依赖性。

心有星辰,亦怀尘埃。让我们继续守住党的成功密码,在新征程上坚实迈步、砥砺奋斗。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赵芸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