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项青少年文学大奖在浦东揭晓,鲁迅长孙周令飞寄语获奖者:“争做国家栋梁之材!”

2021年10月26日10:56 |
小字号

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

“举办‘鲁青赛’的初衷是为中华民族选拔优秀人才,培养新时代文学小将。我期待同学们在获奖之后,继续掌握本领、锤炼品格、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10月23日下午,在“鲁青奖”组委会主席、鲁迅长孙周令飞的致辞声中,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拉开帷幕。经专家评委团层层遴选,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60名以及三等奖150名。

“鲁青奖”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倡议发起,是代表着全国青少年原创文学内容的高水平奖项,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以鲁迅精神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中国文化公益活动。“鲁青奖”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百折不挠的韧性,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当代青少年独立辨别多元化信息下是非良莠的能力。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逝世85周年,也是鲁迅名作《故乡》《阿Q正传》发表100周年,这令第十二届“鲁青赛”更具意义。本届“鲁青奖”于去年12月5日在上海中心大厦启动,共有140余万人参与比赛、线上投票。今年9月25日,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全国总决赛正式打响,千余名入围选手用文字展开角逐。

颁奖典礼现场,获奖学生依次登场领奖。其中,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傅好获得小学组特等奖,江苏省震泽中学杨嘉墀创新实验班的张瑜轩获得初中组特等奖,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陈小璐获得高中组特等奖。

青少年如何锤炼自己的写作能力?“爱读书”“勤思考”是许多获奖学生的答案。“我每天都有固定的课外阅读时间,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我出门都会带一本书,利用好每一个碎片时间。”傅好透露,他从广东来到上海的路上,还阅读了随身携带的《白洋淀纪事》。张瑜轩则介绍,她在阅读时会把获得触动的句子摘录到本子上,旁边写上感悟,以此锻炼思维和表达能力,“我会把这些文字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慢慢地与自己的语言相融合,形成自己的文风。”陈小璐则表示:“鲁迅先生曾说:‘青年人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一切利害,推开古人将自己的真心话发表出来。’而我正是怀着说真心话的目的与心态进行写作的。”

颁奖典礼现场,还举行了以“书香浸润心灵 文学启迪心智”为主题的论坛。语文教育专家、上海金杨中学校长邢春担当论坛主持,与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上海写作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黄玉峰探讨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及重要性。秦文君认为,阅读是写作之母,孩子需要培养阅读的热情,因为有了热情才能热爱。黄玉峰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读书和写作之间有座桥梁,这座桥梁就是生活、就是感情。

据悉,自2009年首届“鲁青赛”举办以来,参赛人数逐年增长。截至目前,总参赛人数达1000多万人次,覆盖学生人数过亿。众多学生都展现出自己的独立观点和思考,写出了有趣味、有风骨的好作品。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