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为了“巴掌”宝宝能够自由呼吸,他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2021年10月09日10:4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巴掌”宝宝能够自由呼吸,这些白衣天使使出了浑身解数

“巴掌”宝宝终于能够自由畅快地呼吸了!今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传来好消息,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使得26周早产儿离开ICU转入普通病房。为了这个宝宝,医生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9月7日对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的李春香医生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她突然接到任务,紧急赴温州转运体重仅1.8千克的早产儿。

患儿生后就呼吸窘迫,需接受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但在插管时发现声门下狭窄,插管无法正常进入气道,当地医院治疗无效,患儿依然通气困难,持续高碳酸血症,无法脱离呼吸机,且由于声门下狭窄的缘故气管插管极浅,在ICU中气管插管多次外滑。要成功转运这个孩子,在颠簸的路途上确保生命线,气管插管的位置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经过小心翼翼的5个多小时车程,患儿平安抵达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监护室。李春香医生表示:“在路上,我连晕车都顾不上了,就怕插管滑出来,这个后果想都不敢想!”据接诊孩子的朱丽敏医生回忆,多亏了经验丰富的转运团队,孩子到医院的时候生命体征还算平稳的,但由于插管无法放置到正常位置,依然命悬一线。

紧接着,心胸外科气管治疗团队连夜完善术前检查、讨论病情,制定诊手术方案。

9月8日,手术由王顺民主任团队实施,孩子只有成人巴掌的大小,也是这个团队遇见过的体重最低的气管狭窄的孩子。大家为这个“迷你”宝宝准备了最精密的手术器械、最细的气管镜,力求气管成形术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随着气管的最后一针缝合完成,接上呼吸机的时候,宝宝的双肺顺利地鼓起来了,宝宝的气道通畅了!

在经历了高难度手术后,宝宝还须面临术后监护的“大关”。因为宝宝是一个26周的早产儿,早产儿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影响康复的难点。监护室呼吸治疗组运用了国际先进的“神经调节辅助通气”技术,专门制定了心肺功能维护、术后感染防治、营养状况调整等一系列治疗策略……

经过1周的机械通气,宝宝成功拔除了气管插管,过度到无创通气的状态,最终在术后11天成功脱离呼吸机。至此,出生后2个多月来一直依靠气管插管维持呼吸的“巴掌”宝宝能够自由畅快地呼吸了!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气管治疗团队由徐志伟教授开创,是国内最早开展此类手术的团队。近十年来,累计已完成500多例气管畸形纠治手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率在90%以上。 (来源:周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