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专家编写科普绘本 《器官宝宝有话说》出版

2021年01月25日14:34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中山医院专家编写科普绘本 《器官宝宝有话说》出版

  上海中小学及托幼机构的孩子迎来寒假。寒假里给孩子们看什么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携手为孩子们推荐了一本有趣的医学科普绘本——《器官宝宝有话说》。昨天上午,在“新冠疫情下的儿童健康防护”线上直播活动中,来自中山医院的医学专家还围绕“新冠疫情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儿童防护”“探访心脏宝宝”“一根骨头的前世今生”等主题展开专业讲解。

  据悉,《器官宝宝有话说》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权威专家编写、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系列绘本一套五册,以“器官自述”为特色,通过心脏、肝脏、骨头、胃、肠道5个可爱“器官宝宝”(心跳跳、肝胖胖、胃娇娇、骨壮壮、大肠君小肠君)的生动叙述,图文并茂,并配以有声读本,带领小读者了解人体重要器官的构造和不良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本书主编、复旦大学科普研究所委员、中山医院的齐璐璐介绍,该绘本的定位是将科普做得有趣,由中山医院林颖、刘凤林、沈继平、颜红梅、张宁萍等专家创作脚本,结合漫画、音频、视频形式,使这套绘本成为可读可听的“有声绘本”。

  寒假前夕,中山医院主创团队还与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师生们开展了“器官宝宝”进课堂活动,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为孩子们上了生动一课,并赠送书籍。据悉,“器官宝宝有话说”系列医学科普绘本(第一季)以公益赠阅的方式送达全市304所小学。该系列绘本的第二季“五官宝宝”也正在筹备创作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