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最大山姆店正式营业!从开工到开业仅用16个月,浦东再创“山姆加速度”

2021年09月26日17:23 |
小字号

今天,全球最大山姆、中国首家山姆旗舰店营业啦!

“新速度”成为了浦东新区一张有吸引力的“标签”。

9月26日早上8点,全球最大山姆、中国首家山姆旗舰店在浦东外高桥正式对外营业,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又添“新航母”,同时外高桥也增添了引领国内消费的新引擎。

对于全球最大山姆为何选择落地上海、选址浦东外高桥,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直言山姆自2010年进驻上海以来,十多年间已充分见证了上海整个零售环境和消费能力,而此次建设过程的“速度”更令她印象深刻:“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78天,这一次从开工到开业只用了16个月,这是山姆中国历史上最快的速度,我们称之为‘山姆的外高桥加速度’。”

山姆项目创造诸多“奇迹”的背后,是在疫情、台风等诸多不利因素下,面对项目体量大、工期紧、协调主体多等诸多困难,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从项目前期审批、建设管理、综合验收等多个维度一一破局的结果,这也是浦东为企业提供高品质服务供给的生动案例,展现了浦东改革创新的力度和服务企业的温度。

★ 提前1个月封顶 一周完成验收 ★

三个“转变”创造“山姆加速度”

山姆中国旗舰店总建筑体量约70,000平方米,涵盖餐饮、娱乐、生活及教育等领域,这是全球最大的山姆,同时也创造了山姆在中国具有最多新品、最丰富的体验区、最大的餐吧、最大智能停车场多个“山姆之最”。

如此大体量的项目,项目开工到落成使用仅用了16个月。而通常情况下,国内同等规模商业综合体开工到开业至少需要24个月,山姆在中国的其他项目也需要2-3年。

“奇迹”的背后是三个“转变”,保税区管理局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处处长赵峰说,可以总结为将“你要我来办”变为“我来帮你办”、 将“大家各自办”变为“我们统一办”、 将“事先提前办”变为“按需限时办”。

如在项目建设环节,面对可能遇到的潜在问题,保税区管理局专门设立政府、建设主体、定制企业共同组成的工作专班,推行项目专员负责制,实施清单管理工作模式,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

“我们让平时企业焦头烂额的问题、‘跑断腿’的问题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把节省下的时间专心用于项目建设。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后,推行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和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高效协同,构建‘高效办成一件事’整体服务体系。”赵峰说。

在全程“保姆式”跨前服务的新模式下,项目顺利实现提前一个月结构封顶,一周内完成了竣工验收手续。

在最大限度实施流程简化,多维度服务,同时确保项目开业合理合法合规、安全有序下,“山姆加速度”正成为了浦东引领区项目建设的常速度。

★ 带来更多全球新品首发 ★

增强服务中国市场、引领全球消费能力

外高桥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中,75%左右是进口,25%左右是出口,为什么有这么高的进口比例?因为30多年来,这里体现的优势就是贸易便利化,而便利化最终体现在时间的效率和进口的成本上,这两者使外高桥成为进口消费品的重要集散地。

在山姆旗舰店里,小布发现不少稀缺甚至是全球首发的新品:1.5米高的薯片礼盒、4.5公斤重的巨型三角巧克力,全球首款擎天柱机器人等。据山姆方面透露,旗舰店会加大体验,新品大多都会从这里首发。并将利用浦东引领区的制度优势、功能优势、区位优势,立足外高桥,着眼全球,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采购和供应链整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指出,浦东将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品首发地、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最新印发的《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在打造全球消费品集散中心上,开展虹桥和外高桥国家级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集消费品进口、分拨配送、零售推广等于一体的服务链。

作为中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的起航地,也是目前国内经济规模最大、业务功能最丰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高桥保税区得益于一系列的创新和国际贸易功能的提升,今年1~8月份,区域投资企业完成商品销售额14470亿元,同比增长30.0%,比2019年同期增长33.6%;完成进出口额7285.1亿元,增长14.7%,比2019年同期增长16.5%。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勇认为,此次山姆旗舰店的落成,正是为外高桥整个消费品的零售和推广补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多年的发展,外高桥已经集聚了一批从事消费品进口、配送、分拨的企业群。我们也将继续发扬自贸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优势,发挥整个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的优势,在全球优选精品、国内优选原产货品上,形成进出口商品的集散中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