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文化印迹,留芳百年!中秋还能这样过

2021年09月22日10:38 |
小字号

中秋假期,青浦博物馆推出了“文化印迹,留芳百年”拓展活动,每天开展2场活动,每场活动邀请20位小朋友,以印刷术发展为主体,让孩子们通过拓、刻、印来体验印刷术发展,感受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了解中国非遗文化印记。

活动上,主讲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汉字偏旁部首的来历、发展以及活字印刷术的来历和相关知识。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实际体验了刷墨、覆纸、刷印、晾干等一系列活字印刷流程。每一个环节,孩子们都认真操作,直到印出一张张成品。现场互动踊跃,气氛热烈。

活字印刷术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研究发明印刷方法,2010年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通过触碰这些带着时光故事的老物件,感受古旧机器铸造活字,领略活字印刷的不朽魅力。

我们的两个课分别是雕版印刷技术和活字印刷技术。这两个技术是我们中国最古老的印刷术,结合中秋,我们把这些传统文化添加到课程中,丰富小朋友对古文化的理解。

——上海中国书法院篆刻艺术中心副研究员 杨一

中秋小长假期间,青浦博物馆推出的体验式系列拓展活动,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收获了作品完成后带来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