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扮靓美丽生态宝山,打造“无废之城”!

2021年09月18日20:02 |
小字号

垃圾如果“适得其所”可以再次成为资源。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大家不断探索的话题。近年来,“无废城市”概念更是“火出了圈儿”,其实,“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的城市,也并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管理角度,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

在宝山,自“无废城市”启动创建以来,宝山区开展了生活垃圾清运残液、冲洗水规范收集处置和机动车清洗场站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建筑垃圾处置体系完善,制定装修垃圾高峰期应急处置方案……扮靓美丽生态宝山。

变废为宝 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

装修垃圾堆积成山,影响小区环境。恼人的装修垃圾该何去何从?在江杨北路装修垃级资源化处置中心,装修垃圾被送上传送带,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变身”之旅。

作为全国首个高资源化率装修垃圾处置项目,通过机器自动筛选和人工分拣,垃圾“分类”流水作业,形成了收、运、处一揽子解决方案。装修垃圾中约86%的硬质物料,被加工成可用于道路无机混合料、路面砖等的再生骨料,再次回归于城市建设之中,实现了装修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成为了宝山“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也是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创新项目。

今年上半年,本区共清运居民小区装修垃圾17.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0.4万吨,清运处置环节压力加剧,环卫部门马上制定应急措施,确保小区装修垃圾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同时,宝山还有效探索了装修垃圾预约清运机制,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融合场景应用,创新了收运模式,改善了装修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堆积难题。

接下来,宝山还将建立绿色安全建筑垃圾收运体系,不断推进建筑垃圾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推行装修垃圾全程分类收运新模式,分级推广实施,在有条件的小区实行预约式、箱体式收运,降低装修垃圾收运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实现无尘运输。

废秸秆枯树枝 农业废弃物全循环

将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预粉碎后,添加一定比例的麸皮、豆腐渣等辅料,搅拌混合再经机器装袋,便制成了可为菌菇成长提供养分的菌包,经高温灭菌注入菌种便可送去生态基地出菇。出菇后的废弃菌包经去袋打散后,送往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基地,与菜皮、豆渣等其他农业废弃物按比例混合,经30天曝气发酵,制成有机肥,用于绿色农业生产,这便是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绿色生态循环的全过程。用这样的方法,宝山水稻秸秆离田利用率达68%。

近年来,宝山不断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上海韩康豆腐豆渣废弃物利用率达60%以上,各个蔬果合作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菜叶、杂草、废果品等也提高了利用率,其中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内的上海御源农业专业合作社,2020年废弃物利用率已实现100%。

宝山将依据无害化处理结构,全面配套分类收运及处理处置体系。配置专用转运设备及中转站。创新清运模式,提升清运效率,着力推动垃圾分类前端投放和后端处置无缝对接,完善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推进各街镇湿垃圾就地处理。

重工业危废物 实现绿色资源化转换

危废处置事关城市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群众健康。宝山区是传统的钢铁、电力和港口基地,固体废物种类多、产生量大。2020年,全区共产生危险废物约14.37万吨,均得到了安全、妥善处置。依托宝钢股份和宝武环科,拓展利用钢厂冶金炉窑协同处置城市危险废物,实现炼钢转炉3万吨/年金属包装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自2015年试点及运营以来,有效解决了众多行业、不同区划产废单位的处置需求,累计处置废油漆涂料桶45391吨。

2018年8月,宝山区“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上海市首个区级平台,可以收集多个种类的危险废物,实现了“就近收集、集中贮存,批量委外、降低成本”目标。

很多中小企业表示,终于解决了他们的危险废物出路难、成本高问题,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四五”期间,宝山还将进一步注重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提升完善垃圾分类达标;依据无害化处理结构,全面配套分类收运及处理处置体系;健全资源化处理体系,拓宽产品回收利用途径;建立绿色安全建筑垃圾收运体系,构建全过程全品域监管体系,打造洁净无废之城。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