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上海儿童医院全部科室预约时段缩至30分钟

2021年08月23日15:2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儿童医院全部科室预约时段缩至30分钟

  因为搭载数字化医疗通道,带孩子看病变得越来越便捷!上海市儿童医院透露,借助信息系统后台数据智能分析实现精准预约时段,实现“削峰填谷”,即对每个专科、每位医生出诊时间的精准预约时段划分,全部科室预约时段已从原1小时缩短到30分钟,个别试点科室缩短到15分钟。

  就诊前收到智能预问诊

  上海市儿童医院针对“便捷就医”重点推广场景,具体细化为7个子应用场景并行推进,分别是精准预约(诊前)、智能预问诊(诊前)、互联互通互认(诊中)、医疗付费“一件事”(诊中)、建设电子病历卡与推送电子出院小结(诊后)、互联网医院线上申请和查询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及智慧急救(院前急救)。

  刘先生孩子因为反复咳嗽,预约周日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就诊,在周六晚上,他的手机就收到了这样的推送:“咳喘持续时间有多长?”“咳喘频率是多少?”……几分钟内他输入了这些信息,形成了一份“病史”。第二天进了诊室之后,医生没有再重复问这些问题,而是简明扼要地给出意见,并让他带孩子做检查。

  这样的“诊前智能预问诊”创新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患者智能专科预问诊服务。让患者实现“候诊即问诊”,让数据“跑起来”。针对门诊效率不高的“痛点”,让等候变得更有意义,增进了医患沟通同时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

  原先部分科室患者扎堆在上午9点-10点就诊的情况得到了缓解,达到了“削峰填谷”的应用实效。截至7月底,儿童医院智能预问诊已经覆盖全院75%临床科室,累计服务病患5300余名。

  急诊室无缝对接“120”

  就诊开始后患儿家属对于穿刺抽血检验、放射检查疑虑多,“互联互通互认”新场景带来就医新改变。数据“跑起来”,患儿得实惠,基于上海市健康网和医联工程,实现全上海所有医疗机构跨院互联互通,让患儿及家属体验到“检查不重复、省钱又省心”。各项检查检验报告均可在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上查询,省去纸质报告保存的不便。

  院前急救系统通过5G技术使“在路上”的急救车与医院“粘”为一体,医院急诊室已无缝对接“120”指挥调度系统,及时获取急救患者信息做好相应准备;“120”车载远程会诊设备则让车上救护人员获得医院专家的指导,提高救治成功率,实现“上车即入院”就医新场景。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