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四史”课堂:“一分钱爷爷”的故事

2020年06月04日17:18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翠绿的山林里……”这些经典儿歌相信你一定会唱。但你知道吗?这些脍炙人口的旋律是由我们青浦赵巷籍的一位音乐家所创作!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青浦区崧淀中学内的“潘振声纪念馆”展厅,认识一下这位“一分钱爷爷”~

 唱响经典儿歌 传承红色基因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一同走进‘潘振声纪念馆’,了解我们的儿歌大王潘振声,并学唱潘爷爷所创作的经典歌曲《嘀哩嘀哩》……”午后的校园伴随着悠扬的音符,党员教师刘涛像往常一样,带领学生走进纪念馆,实地开展“红色课堂”音乐教学。在小小讲解员的解说下,学生们从一份份手稿和一本本经典儿歌集中,了解了伟大的儿童歌曲作曲家潘振声先生及其作品的深刻内涵。“真的没想到,《一分钱》的作者就是我们青浦赵巷人……”在了解潘振声先生的生平后,学生们由衷地为家乡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伟大的音乐家而感到自豪。

当代 “儿歌大王”与青浦赵巷的不解情缘

潘振声(1933年1月18日——2009年5月14日 ),中共党员,青浦赵巷方家窑人,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音乐家。青浦是潘振声音乐创作的起点,从小受田歌耳濡目染的他,在走出家乡的五十多年时间里,创作了一千余首儿童歌曲,在全国各地报刊电台发表、热播,被人们誉为当代 “儿歌大王”。主要作品有:《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好妈妈》、《春天在哪里》、《祖国祖国我们爱你》等。1963年,经中国文物局鉴定,《一分钱》的手稿、曲谱被评为“现代革命一级文物”。他创作的《嘀哩嘀哩》,也成了世界儿童乐坛中的“世界名曲”。

2015年,青浦区崧淀中学正式启用,秉承着“活动即教育,参与即收获,经历即成长”的教育理念,学校在强化艺术课堂特色教学的基础上,尝试开发利用地方名人资源,收集了大量潘振声先生的资料,建立了“潘振声纪念馆”,同时组建了小小讲解员队伍,开发主题校本课程,开展“潘振声校园歌曲大赛”,拓宽学校的育人渠道,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 打造社区红色学习点

随着“四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赵巷镇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等功能,积极探寻和挖掘辖区内的具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教育意义的“红色资源”。“潘振声纪念馆”也作为“重温红色印记,打卡红色地标——“‘史’学习教育红色地标寻访活动”其中之一,被纳入到赵巷镇“四史”学习教育第五清单——“活动+”清单内,从而引导赵巷镇各基层党组织来到“潘振声纪念馆”开展情景党课+“四史”学习。哼唱几首经典儿歌、寻找儿时的记忆,提醒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青浦、赵巷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