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居民回归温馨的“里弄”生活,淞南镇打造“淞益”系列社区公共空间

2021年07月20日18:03 |
小字号

淞南自1993年撤乡建镇,早一批公房陪伴原住农民和动迁居民走过了二十余个年头。许多家庭存在房屋构造差、室内空间小等问题,加之老旧小区设施逐步老化,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一定难度。随着城市社会变迁,新建商品房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迁入淞南,社区结构更加复杂,生活空间各自分散,邻里关系也不再熟络。

近年来,淞南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淞益”系列为主题,积极打造社区公共空间,让居民回归温馨、安宁、祥和的“里弄”生活,同时不断充实空间功能,丰富空间内涵,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背景、不同年代、不同职业的居民齐聚一堂,共同感受“淞益文化”中的浓厚人情味。

从楼组内部到社区外部,打造层层递进的地理空间

2018年,淞南镇第一位“淞益成员”正式诞生,它是由淞南十村小区内闲置空间脱胎而成的“淞益空间”。该空间从无到有、从始至终都由居民说了算,通过民主协商决定空间功能,最终设置了符合居民需求的亲子室、巧妇室、书画室、乒乓室、合唱室、阅读室、议事厅等7间主题活动室。

在运行过程中,其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的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基础上,镇党委及时总结经验,并进行复制推广。在随后的两年内,位于淞南一村小区和盛世宝邸小区内的“淞益空间”以及位于淞南九村二居集开放办公、社区活动于一体的“淞益居”先后建成。通过引入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治理,促进居民交往交融,形成了居民联谊的“大本营”。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辐射效应,镇党委拟根据地块特色,在“东中西”三个片区分别建立“淞益中心”,配备党建、助老、卫生健康等服务项目。与此同时,镇党委还将目光投向楼道,积极探索楼道“微治理”,充分结合楼组特色,打造了一批距离居民仅一步之遥的“淞益星”。

至此,“淞益”系列走过由近及远又从远到近的建设道路,逐步覆盖楼道、居委、小区、片区,辐射越来越多的淞南居民,“淞益”品牌有了更多可以讲述的故事。

从事不关己到事事关心,打造紧紧相依的精神家园

随着“淞益成员”的不断“加盟”,“由民做主”成为“淞益文化”的代名词。淞南一村的“淞益空间”成为承载社区话题的公共客厅,为“新上海女性联谊会”等小区自治团队搭建学习交流、才华展示、互帮互助的平台,妇女姐妹们在和睦友爱的氛围中探讨关于小区的各类话题。

盛世宝邸的“淞益空间”是深受亲子家庭喜爱的乐园,父母带着孩子,在此享受休闲的亲子时光;孩子带着父母,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小手牵大手,以点带面优化社区环境;社区未成年人和老年书法爱好者在“笔墨书香飘盛世”活动中相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淞益空间”得到传承。

淞南九村二居升级改造为“淞益居”,居民在居委享受“一站式”“一门式”服务的同时,对居委工作增进了几分理解,大家一同决定对小区小花园进行修缮,一同为小区凉亭冠名,一同谋划在小区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居民们因“淞益”而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构建起社区治理的“同心圆”。

从享受便利到提供志愿服务,延伸无微不至的服务触角

“淞益”系列所表达出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正吸引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变身社区达人、志愿者。

盛世宝邸的“宝妈”们在“淞益空间”结缘,从“幕后”的“全职母亲”摇身变为“台前”的“最美志愿者”,参与策划“宝邸宝宝快乐集市”等活动。淞南十村的“绘画达人”在“淞益空间”免费教孩子们画画;“编织达人”用精美的手工艺品点缀“淞益空间”;“烘焙达人”将在“淞益空间”制作完成的美食与独居老人分享,“淞益空间”俨然成为了“达人集散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温馨服务。淞南一村的志愿者将志愿服务理念带回楼道,主动申报创建“活力楼组”,带领楼组居民集资粉刷墙面、全员清理堆物、一同装扮楼道,成功打造“睦邻楼”、“绿化楼”两个“五星楼组”,楼内邻里互助、关系和谐,楼外环境整洁、生机盎然,成为全镇“创星楼组”的模板,激发越来越多的“创星故事”和楼道情谊在淞南社区慢慢延伸。

每位“淞益成员”的精致装扮和惊喜到来都是为了让淞南居民在参与淞南建设、陪伴淞南成长的过程中,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可持续地分享到淞南转型发展的成果,形成具有强烈社区认同和社区意识的情感。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