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共享荣光同圆梦

2021年06月30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坚定地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不仅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领路人,也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领路人。

从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到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从推动达成“九二共识”,到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从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到形成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从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到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分裂图谋……中国共产党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如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已经深度相嵌、深度契合,形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融合之势难以逆转。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中受益,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在交流过程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越来越多岛内有识之士因此增进对大陆发展成就、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的认识,深切体会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两岸关系,如立高山之巅望大江东去,历史潮流浩浩荡荡,祖国统一势不可挡。虽然当前仍有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但这股逆流终将被统一的历史大潮冲刷殆尽。大陆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不断前进,我们自身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决定着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两岸关系70余年来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和平总能战胜对抗,开放总能战胜封闭,融合总能战胜割裂,交流总能战胜隔阂。“不畏浮云遮望眼”,不管一时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唯有透过融合发展,才能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才能凝聚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共享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无上荣光!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