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装扮175个花卉景点 以经典“国旗色”红黄色系花卉为主 营造喜庆祥和氛围

2021年06月29日08:4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装扮175个花卉景点 以经典“国旗色”红黄色系花卉为主 营造喜庆祥和氛围

  据市绿化部门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布置175个大型花卉主题景点,花卉总量约为1383万盆,重点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3个市级核心区域,新天地、龙华烈士陵园、静安寺、徐家汇等10个市级重点区域,延安路、淮海路、延安高架等19条重点道路(高架)开展。

  今年的花卉布置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花色突出,在色彩选择上以经典的“国旗色”红黄色系花卉为主;在品种选择方面,以近年推广应用的新优特色花卉、宿根地被为主,主推红色系、黄色系等色彩明快的花卉品种,全力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

  黄浦区

  人民广场立体花坛更新

  黄浦区人民广场立体大花坛近日以全新面貌首次亮灯,每晚7点半上演音乐灯光秀。在音乐、水幕和灯光的映衬下,伴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茉莉花”等耳熟能详的歌声,精彩呈现出中共一大会址影像图案等景观;美轮美奂的水柱、绚丽璀璨的光影交相辉映,犹如夜幕下的一场视觉盛宴。

  大型景观花坛最上方有大红色的数字100,象征着建党100周年,数字周围用大朵的国花“牡丹”进行衬托,“牡丹花”是以红色和白色矮牵牛花勾勒而成,大气又精致。除了红色的logo最为亮眼之外,整个的立体花坛中心位置是一大会址的造型,外植绿草和红草勾勒而成,简单朴素,寓意党的诞生。

  浦东新区

  重点打造7处主题景点

  浦东新区重点打造了7处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主题景点,8条以紫薇、月季、红枫、碧桃、紫荆等特色花灌木为主的市级百条花道,以及约5万平方米花坛花境,全区保障用花约260万盆,营造“花开上海,喜迎百年”的节庆氛围。

  静安区

  营造繁花似锦城区环境

  静安区的花卉布置围绕南京西路区域、静安寺区域、上海火车站区域等重点区域开展,以花街(容器花卉)、街道绿地(花坛花境)以及主题景点的形式,全区保障用花量为45万余株,以红、黄两色为主,使用了变叶木、一串红、大花海棠、金光菊、三角梅、繁星花等红色、黄色系花卉,营造出青枝绿叶、繁花似锦的城区环境。

  徐汇区

  布置绿化景点20处

  徐汇区在襄阳公园、漕溪公园、徐家汇等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公园绿地布置了喜迎建党百年绿化主题景点20处、花箱3000余组、花坛花境50余个、各类花卉40余万盆、三角梅花柱100根、悬挂花球300组。

  作为城市记忆保留的烟囱在徐家汇公园建设时布置了灯光,成为一处标志性景点,宛如海面上高耸的灯塔。

  百代小楼附近,以留声机作为主造型,搭配流淌的五色花瀑,结合百代小楼的历史打造独具特色的主题景点。

  在公园的另一端,以希望之泉喷泉大树形状的雕塑为背景,梧桐树叶造型的摆花,搭配飘扬的红绸和灵动的曲谱,变身后的主题景观体现了生态之城的理念。

  襄阳公园的林荫大道两侧,成片的金黄色麦穗煞是惹眼。道路两侧的花坛将中国红与法式模纹结合,红色花卉绵延开来就像是红绸一般,金黄色的麦穗点缀其间,在夜间还可以点亮,颇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感。

  约700平方米的大花坛位于公园的中后部,穿过林荫道就可以看到以红色序曲“国际歌”和红色飘带构筑“建党100周年”主基调。

  从徐家汇连廊俯瞰徐家汇中心绿地,三角形的花坛里赤橙黄粉的花带由繁星花、长寿花、海棠、超级凤仙、一串红组成,形状好似“锦鲤”在“池中”游曳时散开的“鱼尾”。在花坛中央,红色花球为整个花坛添上了点睛之笔。

  崇明区

  花海面积6.18万平方米

  崇明结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对重要门户、主干道沿线进行花卉布置,总面积为6.18万平方米,其中地栽花卉4.25万平方米约150万株、挂花1.93万平方米、以四季海棠为主组合式花箱2000组。三个立体花坛是最大的亮点,体现出勤劳智慧的崇明人民爱国爱家的情怀。

  普陀区

  80万盆花卉营造氛围

  普陀区围绕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开展绿化景观优化和花卉景观布置,通过主题景点建设、道路花箱设置、精细化养护等,形成“百个景点、十个节点、十里花箱、十条花带”。全区保障用花量约80万盆。

  宝山区

  城区布置7大主题景点

  宝山区采用立体景点、花坛、花境、花箱、花球、花柱、花墙等花卉布置形式,打造出宝山区域内纵横交错、多点开花,辐射周边的景观布置特色。城区布置了7大主题景点,全区保障用花量约25万盆。

  虹口区

  公园绿地都换上新装

  虹口区近期对公园、街道绿地景点和花道进行主题元素布置。宝山路东宝兴路路口花坛、鲁迅公园南门对面花坛、曲阳公园、鲁迅公园等都“换上新装”。

  鲁迅公园南门对面花坛中设置红色“根”的雕塑,周边以花的形状铺开,宛如花海奔流而下。公园西门大草坪面积420平方米,盛开的花朵象征中国繁荣富强,实现中国梦,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

  四川北路公园的主入口有一条通向纪念馆的红色之路——年轮大道,道路两侧布置了10根花柱以烘托喜庆氛围。每根花柱代表10年,10根寓意建党百年,花柱之间间距7.1米。

  松江区

  打造18处绿化主题景点

  松江区围绕重点区域、重要路段、重点公园布置了18处绿化主题景点、2000余组花箱、500组悬挂花球、50余个总面积约8500平方米的花坛花境。全区保障用花量约50余万盆。

  奉贤区

  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

  奉贤此次共设有3处立体花坛和2处主题花卉景点,主要使用向日葵“无限阳光”、大花海棠、百日草、丰花百日草、繁星花、彩叶草等品种,总用花量约10万余盆。

  “庆典”立体花坛位于时代广场内。用装满鲜花的花篮以示庆祝。“破浪”立体花坛位于望园路解放路东南角,彩色飘带,金色海浪,体现奉贤海边文化以及欢乐气氛。立体景观部分采用彩叶草和超级凤仙,平面部分用了长春花、银姬小腊、穗花牡荆、德国鸢尾等十余个植物品种,体现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的融合。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