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海上巨无霸在上海交付

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自带动力LNG-FSRU命名

2021年06月29日08:3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又一海上巨无霸在上海交付

  6月28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自带动力的大型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装置(LNG-FSRU)在上海命名交付。

  该船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为希腊DYNAGAS公司量身打造的两艘系列船中的首制船,总长294米、宽46.95米、设计吃水11.6米、结构吃水12.5米、舱容达到17.4万立方米。

  LNG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的需求量逐年走高。这也推动全球LNG运输船与港口LNG接收站的数量不断增加。而FSRU正是LNG运输船和陆基LNG接收站的结合体,同时具备LNG运输、接收、储存及再气化功能,也被称为移动的海上大型LNG岸站。

  沪东中华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付的这艘FSRU,其船体线型融合了最先进的多目标优化设计理念,设计航速高达19.5节,可媲美当前主流LNG运输船;其船型尺度充分考虑世界各地100多个主要LNG岸站的兼容性,可通达全球。此外,该船配置了最新的复合加热系统,可以适用各种气温的海域,再气化外输能力达到每年400万吨。

  相较于传统LNG运输船,FSRU低温系统需满足长年累月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要求,作业工况比LNG船复杂。为了增加可靠性,沪东中华采用了冗余设计,如配置4台主发电机、双机双桨推进系统、3条气化链,并预留第4条气化链空间等,在单点故障情况下全船系统仍能安全稳定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移动的海上大型LNG岸站本身也使用清洁能源,其配置的双燃料发电机及双燃料再气化锅炉,均能满足当前最严苛的环保排放要求,是典型的环境友好型船舶,具备非常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在造船业,LNG船领域的各类船型一直是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船舶产品的代表。自2008年建成并交付首艘国产LNG船以来,沪东中华深耕LNG全产业链,如今又取得突破。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传统LNG接收站,FSRU具有低造价、短工期、高灵活性、易审批、土地空间占用少等一系列优势,其实也非常适合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天然气需求旺盛的沿海经济省份。未来,国产FSRU或许可以在国内发挥更大价值。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