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与老党员共话百年经信:

不忘初心自主创新 征程奋进星辰大海

2021年06月28日21: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青年时代转瞬即逝,不能白活,要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奋斗!”6月28日,上海市经信系统“听经信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看经信新青年展担当作为”主题访谈会在浦东供电公司召开,党龄已有80年的新四军老战士、原任上海市电报局党委书记的百岁老人黎明的视频对话在会场里回荡。

本次访谈对话,邀请了来自航天、船舶、电力、通讯、石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产业新青年与老党员汇聚一堂,共话初心之路。

在高山之巅,方见江海奔涌

“为了做好风云二号卫星的归零,我和我的搭档李卿总师在西安某所住了40多天,埋头在实验室中。去的时候我们穿着棉衣,出来的时候已经是衬衣。”徐博明说。

徐博明曾任风云二号卫星总指挥,他回忆起风云二号从1980年开始预研,有人提议“造星不如租星,租星不如买星”,但中国气象局依然坚定地要发展国家自己的卫星。如今,风云二号是我国首颗静止轨道遥感卫星。

到风云三号的时候,依然困难重重,其主要载荷之一微波成像仪,技术难度非常高。作为当代航天青年,上海航天局的汪自军给大家展示了一张对比图,“原本我们计划进口,欧洲航空局开价非常高,我们买不起;俄罗斯愿意低价提供样机方案,但经过三年多的对俄合作,他们也无法实现工程研制。最后我们决定自主攻坚克难,秉持着航天精神,团队花费8年时间,终于将微波探测仪研制成功。”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汪自军说,航天青年将航天事业继续发扬光大,为航天梦、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张国新来自江南造船,从事海军装备研制53年,主持过我国海军多型驱逐舰的工程建造。2009年大年初一上午,手机响了一看,是某舰舰长、亚丁湾护航编队副指挥员从亚丁湾打来的电话。

“我心里一阵紧张,通常舰长的电话是不好接的,当我接通电话时,另一端传来,‘新年好,我们感谢你为海军建造这么好的一艘舰。我在亚丁湾海上给你拜年!’事实上,因为春节,护航编队指挥员每人才有一分钟与家属通话的机会,而舰长把一分钟留给了我。”张国新介绍,2008年,该护航编队担当起我国海军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海上维和国际使命。在没有陆基保障的情况下,舰队在海上连续航行124天,各类设备完好率非常高。

来自江南造船的青年代表于洋说,参与到项目建设的时候自己还是刚刚走出校园的新人,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但领导给予了充分的信任,正是这份信任,使大家迅速完成了从江南新人到创新主力军的转变。于洋说,“在这里我还想向张老师说一声,谢谢你的指引和传承。”全场掌声雷动。

从航天到造船,这是信仰信念的伟力,将国之重器的研制掌握在国人的手中,也必将助推中国科技翻越一道又一道雄关。

于黑暗点灯,更觉长风浩荡

电灯照亮黑夜,日出唤醒黎明,光明的传播从上海开始。在国网上海电力的中国亮起的第一盏电灯视频里,大家看到了照亮中国黑夜的第一束光。

蓝毓俊今年80周岁,作为电网生产技术领域的专家,又是最早一批参与到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领军人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是世界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领军国家,并已登上世界高压直流工程的顶峰。”而此前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因为供电能力不足,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没办法兼顾,定期停电无法避免。

青年代表刘凯说,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当年前辈们艰苦奋斗、筚路蓝缕,而如今,接力棒交到了他们手里,“以时代为己任,用心点亮城市美好生活,这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他所参与的周浦医院防疫点改造,在半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供电方案的设计,院方正式申请后, 6天就完成了外线送电工程,整体接电时间缩短85%。

韩志浩曾任上海石化股份公司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执行董事,向现场讲起50年前“解决八亿人民穿衣难”的建设工程原委及落地金山开工建设的故事。

“我们第一代‘金山人’在围堤的205天里,雨天110天,雨落到饭碗里,我们就当‘茶淘饭’;没地方住,把猪舍改造下,称为‘猪公馆’;把旧车厢收拾下,成了大家的‘隧道新村’,大家硬是用肩挑手提,围出了706公顷建设用地。”

无论老一辈还是新一辈,时代在变,初心仍然。上海石化青年代表蔡莺莺说,长期以来,碳纤维技术被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并掌握。经过多年奋斗成功在工业化装置上生产出了12k小丝束碳纤维,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从电力到石化,这是如磐初心的伟力,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做出卓越贡献。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迎来一代又一代新人,也见证了每代人不同的际遇和机缘。

张之霞历任上海市长途电话局副总工程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资深经理。她在现场回顾了我国海光缆的发展史——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上海电信人不负重托,建成开通中国第一条海底电缆。此后,又承担了参与二条国际海底光缆系统的重任,一条是连接33个国家和地区的亚欧三号国际海底光缆,一条是中美海底光缆。上海一流的速度与电信人的严谨负责,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青年代表,王凭回忆,2011年日本发生了9.0级地震和海啸,跨太平洋的海缆通信严重受损,中国电信崇明登陆局通过日夜奋战,仅用了几天时间便将日本出口的的海缆数据调度至上海崇明出口,承担起了亚洲数据通信出口的重任,将亚洲至美洲跨太平洋的海缆通信恢复到正常水平。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通信事业一代代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保障。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与会代表们回忆起风雨兼程的岁月,为人民与国家做出属于产业人的独特贡献。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传伟强调,产业和信息化是上海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信系统的老同志在职时奋勇拼搏,造就了一个个从无到有的“上海第一”“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新奇迹、新突破,彰显着共产党人、产业人的信仰和力量。

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表示,今天在现场感受到上海产业人的激情澎湃。推进产业强国是一场接力跑,希望大家传承生生不息的革命薪火,要拿稳接力棒,书写新时代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新篇章。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在一代代产业人接续中奋勇向前。(经信宣)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