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泄漏如何应对处置?宝山城市工业园区这场应急处置演练向您展示

2021年06月28日15:43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扎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细,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月25日下午,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在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模拟厂区在搬运乙醇容器时,乙醇容器倾倒泄漏,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搬运工立即向安全经理报告,安全经理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上报公司总指挥,同时启动危化品泄漏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前往现场进行泄漏救援处置。

按照演练计划,在进行乙醇吸附、收集处理过程中,泄漏在仓库里的乙醇遇静电产生火花后燃烧。现场指挥安全经理发现火灾事故后及时拨打园区火警电话,园区专职消防队调配2辆消防车、9名消防战斗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消防队战斗员到场后,迅速开展灭火救援:使用屏封水枪充分稀释泄露乙醇,随后使用泡沫水枪对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处置。

按照演练计划,因危化品仓库内火势较大,无法及时扑灭,现场指挥安全经理通过电话联系通讯组和警戒疏散组。通讯组立即通知各生产车间负责人组织员工进行紧急疏散;警戒疏散组封锁事故现场,对企业员工进行疏散撤离引导,整个疏散工作有秩序地进行。

最终,在园区专职消防队、相宜本草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协同处置下,圆满完成了此次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检验企业在发生危化品泄露事故后的先期应急处置能力、信息报告程序,检验园区应急救援联动联勤处置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员工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