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中国梦 花博会孕育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

2021年06月24日16:26  来源:上观
 
原标题:花开中国梦 花博会孕育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

  在花博园大花核心区,有一间透明的小房子,面积不过100平方米,一不小心,游客就可能错过。

  不过,只要走进去,就会发现这间小房子有很高的“含金量”——它以科技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光明食品集团多个农业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代表了上海农业发展的最新趋势:通过高科技和设施农业,种植培育更多好看好吃且高品质的农产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食品集团是上海主副食品供应的‘底板’,不仅要让市民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光明食品集团负责人表示,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通过高品质生产、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能有效推动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光明食品集团正会同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谋划在花博园区至光明田原现代农业综合体近50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建设“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目标是打造现代都市绿色农业的高度,突破农业发展中被“卡脖子”的短板。而花博会里的小房子,可以说是小试牛刀,让市民和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

  例如,展馆里的小番茄五颜六色,惹人喜爱。据种植方崇明农场旗下瑞华实业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同颜色对应不同品种,各有特点:大红色的叫“艾雅”,来自荷兰,香味浓郁;红黄相间的叫“花皮球”,是中国自己的品种,富含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营养价值极高;红得发黑的有个贴切的名字叫“黑珍珠”,来自德国,味道浓郁……

  “展示这些番茄,不仅因为部分品种颜色新奇少见,更重要的是,新品种的番茄红素、花青素、抗氧化物质等营养物质含量要比传统番茄高,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相关人士介绍说。当然,种植培养不同品种对种植者的要求很高,不过通过农业科技,很多新品种都是串型番茄,生产效率高,符合上海发展精品农业的趋势。

  现场也能看到这些番茄与众不同的生长方式——它们不是长在土里,而是长在椰糠中,浇水施肥由连接种植槽的电脑控制,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浇水施肥能精确到毫升。这是最新的无土栽培技术,可精准监控农作物长势,有的放矢地浇水施肥。

  这些游客可近距离观赏的新品种和新方式已在花博园外扎根。崇明农场建设了80亩联栋薄膜温室和20亩联栋玻璃温室,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将番茄生长所需的“光温水气肥”全部交给电脑智能控制。在整个种植过程中,灌溉用净化后的雨水,防虫使用物理和生物结合防治技术。这样,高品质的番茄能批量上市,进入千家万户。

  光明食品集团表示,发展设施农业是上海提升都市现代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

  在这个过程中,光明食品集团及旗下企业不断消化吸收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技术,凝聚各界资源和力量,以推动上海设施农业的转型升级。

  在本届花博会召开期间,光明食品集团还牵头举办了主题为“中国—荷兰设施农业在绿色城市发展中的实践应用”的研讨会。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交流的方式,探讨中荷两国在先进设施农业和花卉园艺装备方面的生产创新和实践应用,为设施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寻求合作机遇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将以高科技、国际化、产业化为特色,建设成为集商业化育种、资源保护利用、品种试验鉴定、成果展示交易和产品创意开发于一体的种业创新孵化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发挥好‘后花博’时代的集聚效应和标杆效应,为崇明现代农业的升级、为崇明中部的产业崛起、为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起到引领绿色发展的作用。”光明食品集团负责人介绍。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