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万种红色文献,上海图书馆从中选出了近百件展出

2021年06月24日15:55  来源:新民网
 

今天上午,上海图书馆珍藏红色文献展开幕式暨《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书目编》《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图录编》首发式在上图会展大厅举行。

图说:《新青年》 上图供图

上海的红色文献资源历史悠久,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图书馆是全国少数几个设有革命历史文献专藏的公共图书馆。早在1949年以前,以老馆长顾廷龙先生为代表的一些有识之士,积极搜集、保存了一大批革命(红色)文献。目前,上海图书馆共收藏有各类革命历史文献原件近万种、1.5万余册(件),其中部分文献属海内孤本。由于历史原因,革命历史文献的出版、发行、保存都极为困难,传世稀少,留存至今的革命历史文献,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

《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图录编》在馆藏的近万种革命历史文献中,选取近500种文献,其中中文图书400余册,传单、布告、钱币等非书资料50余种,另有期刊、报纸、外文文献等近30余种。

图说:《共产党宣言》

本次展览的文献共展出1915年至1949年的各类文献63种、97件,如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的初版与二版实物,中共第一份公开发行的机关刊物《向导》,记录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京汉工人流血记》,五卅运动时期的革命传单,党史上最早的关于农民运动的专著《海丰农民运动》,最早的《资本论》中译本,毛泽东寄赠顾颉刚的《论持久战》,红军长征最早的历史记录《红军长征记》,记录中共领导全面抗战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论持久战》的最早版本,报道中共七大胜利闭幕的号外,中共地下党组织为解放上海而汇编的《上海概况》,由中共上海市委领导的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发行的报纸《上海人民》,《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开幕词》等。

图说:《论持久战》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提出,希望广大读者能够通过这些馆藏红色文献,管窥先进思想在中国大地传播发扬的过程,也能看到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

展览将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持续至7月7日。(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