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讲规则讲秩序,上海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

巨云鹏

2021年06月24日10:3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提升软实力 上海再攀高”系列报道之三】

6月22日召开的十一届上海市委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这份凝聚了上海决策层深入思考的重要文件,鲜明提出提升城市软实力,“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

的确,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体现在讲规则、讲秩序上,体现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显然,上海此次聚焦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将“法治”郑重放在了“前排”位置。

推动改革,法治先行——服务国家战略,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浦东陆家嘴掠影。王冈摄(人民图片)

用法治服务国家战略,用法治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在上海,早已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

今年6月1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浦东改革创新实践需要,遵循宪法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在浦东新区实施。

紧接着,6月23日,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获表决通过,于即日起施行。

这意味着,未来浦东新区的改革创新,已和上海的立法工作紧密联系,浦东的改革步伐与法治保障,将实现同频共振。

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市人大相继制定颁布4部条例,将上海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用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化,明确部门职责,厘清权利边界,让推动经济、金融、科技发展的各项要素在法治框架下有序流动。

在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计划中,16件初次审议项目围绕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人民城市建设的诸多方面,涉及数据治理、城市更新、黄浦江苏州河公共水域管理等。“立足地方立法的重点领域,旨在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上海的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和支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

立法的有效推进,让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在落实国家战略上。据《2020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介绍,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海全面加强长三角立法、执法、复议等工作方面的协作,市政府积极配合市人大制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牵头组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建立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组建长三角法治专家智库。

在加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理运作法治保障上,上海研究提出涉新片区法律、法规修法建议,先后两批次审核明确新片区管委会集中行使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1170项,有效保障了新片区依法管理和运作。

在加强进博会法治保障上,上海积极推动将展品进口环节三税全免、允许参展企业办理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等13项政策转化为制度性安排,并新增展会结束后展品可转入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6项便利措施。

作为改革先行者的上海,法治先行是一条成功经验。当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上海不抢“红灯”,而是在法治的轨道上创设一套新的信号灯系统,这是上海改革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保障。

执法不失温度,保护知识产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成为城市金名片。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前不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评估结果显示,省级政府整体指数排名中,上海市得分95.38,列全国第一,意味着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举措成果受到广泛认可。

上海在政务服务改革进程中,始终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年初,一部“上海城市法规全书”上线,上海“一网通办”终端“随申办”上,900余份地方性法规文件、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一键可查,有关企业发展、市民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在手机上就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相关权威规定。截至6月9日,该系统访问量超过245万次,日均访问量达到1.8万次。

查得到的法律是法治环境,遇得见的执法更是法治环境。自2019年3月起,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多个部门连续出台6份免罚清单,覆盖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城管等6个执法领域,明确了94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至2021年6月6日,上海市行政执法单位共适用免罚清单作出不予处罚决定3070件,3000余家市场主体因此受益,免罚金额超过4亿元。

“法治是制度文明之基,是现代社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软环境软实力的重要基础和核心要素”,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说,要用好法治资源,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运用法治思维,塑造公平公正的城市形象;讲好法治故事,彰显尊法守信的城市文化。

在司法领域,最能体现法治水平和营商环境的案件类型之一,就是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

“法庭可以看看这两个游戏的画面,几乎是一模一样。”6月18日,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提起公诉的侵犯《热血传奇》游戏著作权案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鉴定人出庭,陈述了被告人谢某某称“自行研发”的网络游戏《追忆传奇》对原作的模仿。除了少数游戏地图名称不同、怪物缺失外,游戏地图名称、行进路径、传送点坐标、人物怪物形象均相同。

为调查、审理此案,严肃的法官、检察官也成为“游戏专家”,仔细界定权利所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最终,谢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05万元,对网络游戏领域恶意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上海知识产权审判闻名全国。在第四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上海法院选送的11篇优秀裁判文书入选,其中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4篇。3篇案例被选定为2019年中国法院技术类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陈力等侵犯著作权罪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法治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法治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亮丽名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说,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上海法院在推进法治建设、促进提升城市软实力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功能站位、工作站位,锐意创新、敢于对标,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作,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作风、一流的队伍助推上海打造法治环境最好的全球城市,努力使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司法为民,人在城市中的生活和体验是第一位的

上海徐汇区的幼儿园小朋友在开心玩耍。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放眼未来,法治上海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答记者问时,这样说道:“到2035年,法治上海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围绕目标,规划从‘人与法治、发展与法治、开放与法治’三个层面来谋划和推进上海法治建设。”

人在法治城市中的生活和体验,在上海备受重视。“人人参与法治建设、人人信仰法治权威、人人获得平等保护、人人感受公平正义、人人共享法治成果”——“五个人人”,是上海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法治领域的具体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上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法治为民,正变得可知可感、落细落实。

上海公安机关推出“为群众解烦忧”“为群众护安全”“为孩子助成长”3大类22项重点项目,包括推广宾旅馆便捷自助入住系统、推行新车上牌全预约机制、推出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的18个重点实事项目,以“法治惠民、简政便民、服务利民、监管安民”为目标,包括组织万名人民调解员为“老小旧远”提供服务,精简优化法律援助办理流程,为万名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还邀请市民担任“公共法律服务体验官”,对法律服务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参加此次上海市委全会分组讨论时,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舒庆表示,要紧紧围绕“安全”这个城市软环境的硬指标,以滚动排查、闭环整治各类公共安全隐患的“动态隐患清零”体系强化风险防控,着力增强城市安全韧性,使上海始终位于全球最安全城市前列,“提供更高能级的公安服务保障,推进更高质量的法治公安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公共安全产品供给,更高水平做好节展赛事安保,更加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污染环境犯罪,为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创造更好的人才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生态环境。”

法治,为人民生活;法治,为城市发展;法治,为改革开放。

放眼未来,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法治将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这座城市将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努力成为全球法律服务资源集聚高地、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高地。

提升法治软实力,在上海,正步步铿锵、愈加有力。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