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化学工业区致力打造绿色化工品牌园区和新材料科创高地

2021“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全新启程

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投运

2021年06月23日21: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2021年6月18日,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投运暨2021“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举行,由上海化工区牵头打造的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携手首批入驻企业迈入建设与运营并重阶段,标志上海化工区推进科创建设、促进创新发展实现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开启第三届全新赛程,聚焦“碳中和”命题,致力为化工行业降低碳排放和节能提效引智聚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静、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训峰、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净依、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强鹏程、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法国商务投资处工业部参赞司徒风(Frank Sizun)等,为SCIP INNOGREEN视觉标志注入“亮彩之泉”,象征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同时启动本届“SCIP+”大赛。

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投运和2021“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中对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的正式投运和首批入驻企业表示祝贺,对上海化工区引入先进企业助力科创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表示赞赏,同时期待本届大赛在绿色节能减排领域收获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和新方案,为青年创新创业、为全行业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多出人才、快出成果、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李会长还寄望上海化工区领航新时期化工园区发展新征程,为我国石化行业实现强国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静在致辞中提出,近年来上海化工区坚持围绕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产业需求,依托发挥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安全环保等优势条件,主动集聚各领域创新资源,全力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成果。“十四五”时期,化工区将继续紧抓有利契机,在各方关心支持下,进一步构建“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合作的创新生态系统,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尧水出席仪式并致辞,希望上海化工区努力成为上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的重要基地和新材料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进一步推动产业能级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和谐发展,实现园区创新生态、创新能力、引领效应的跨越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对在前两届大赛中获奖的企业和团队确定入驻上海化工区科创中心表示祝贺,并指出,“SCIP+”大赛成功实现了“以赛事引培项目”的宗旨目标,有效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深度联动,促进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金花介绍上海化工区推进科创建设进展情况。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斌、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旭海、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延辉等领导出席仪式活动。

市经信委、市科委、市科创办、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外资促进中心、化工区管委会、发展公司系统、园区企业代表,INNOGREEN客户代表、合作方代表,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会成员代表,大赛主办、协办、合作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仪式活动。

作为上海化工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上海化学工业区在努力打造“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水平”的世界级化工产业基地的同时,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贯彻落实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共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的定位方向,充分依托园区产业体系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安全环保领先等多方面优势条件,牵头谋划建设“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紧紧围绕化工新材料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与核心技术的研发试验、成果转化及应用创新,致力促进这一领域的创新要素集聚、资源配置优化、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推动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联动发展,目标建成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为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重要支撑,打造成为“上海制造”和“创新之城”的闪亮名片。

根据《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创新中心以上海化工区为核心,在园区内规划占地2.2平方公里的“科创中心”,打造科创研发、成果转化、科创服务三大板块,集中布局“研发实验、中试放大、科技展示、教育培训、商务办公、生态休闲”等功能,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智慧综合创新基地,营造开放、便利、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

化工区科创中心自2019年底启动建设至今,一期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综合楼、研发用房、综合能源站以及景观绿化等设施已完成建设和验收,二期的甲类小试、中试研发项目即将进入建设阶段,三期建设项目也已启动谋划布局。同时,在园区科创扶持政策的引导支持下,三井化学高端水性涂料实验室、毕克助剂研发中心、朗盛亚太应用开发中心、太阳化学研发中心等科创项目相继建成投用。

2021“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继续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上海化学工业区和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大赛协办单位包括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苏伊士、彤程公益基金会、法国商务投资署、Brightlands Chemelot Campus和Impact Hub Shanghai等。

本届大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碳中和”为主命题,在清洁能源及其基础设施、节能提效管理及技术创新、新材料开发及新产品设计、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等领域开展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征集,提升化学化工行业的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化学化工行业碳排放。自6月起,大赛官网和微信平台进行公开招募,吸纳更多意愿为赛事提供合作资源,或组织开展企业指定命题各项工作的单位,成为大赛“创新伙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