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浦东上榜2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1年06月22日14:0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85个。

在新命名的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包括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上海光源科学研究平台。浦东新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浦东共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9个,包括国家级2个,市级10个,区级37个。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来到浦东展览馆,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走出展馆时,总书记对门口的干部群众说,年轻一代也应该多了解这段历史,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位于浦东展览馆,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去年专门进行了重新布展,分为“序厅”“肩负国家战略 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 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 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8个展厅。

图片

主题展通过1000余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部4D影片、5套大型装置、4组实境还原置景和近百款实物,突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关怀,充分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重要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浦东作为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情况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重大成果以及日益加快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步伐,充分展示了人民生活美好向往逐步化为现实的生动画卷,充分展示了浦东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在浦东张江,有一个外观俯瞰如同鹦鹉螺般的巨大建筑,这就是张江最核心的大科学设施——上海光源科学研究平台。

上海光源,开启了观测微观世界的“显微镜”。这个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的诞生,不仅大大加速了张江创新药的研发速度,更为国内学者在微观世界的探秘闯关提供研发重器。从亿年前的琥珀古鸟羽毛结构,到埃博拉病毒入侵机制、新冠病毒蛋白质结构,再到外尔费米子世界重大物理实验发现,上海光源为科学家探索微观世界照亮前行之路。

在这台“超级显微镜”的推动下,一大批国际高水平研究成果诞生。覆盖光子、生命科学、海洋、能源等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张江示范区内加速布局,其中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

浦东新区4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 国家级: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上海光源科学研究平台

★ 市级:

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科技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高桥烈士陵园、内史第(黄炎培故居)、张闻天故居、南汇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江东书院

★ 区级:

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张江高科技园区、滨江大道、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东方地质科普馆、极地科普馆、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御桥生活垃圾发电厂、“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陆家嘴街道“长城家园”展厅、泥城史迹馆(红色泥城主题馆)、老港镇东河村火箭发射遗址、川沙烈士陵园、南汇烈士陵园、上海志愿军文献馆、朱家店抗日之战纪念碑、海防第一旅史馆、浦东南路小学、浦东中学、上海双拥工作展览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震旦博物馆、周浦美术馆、龙美术馆、川沙古城墙、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高桥历史文化陈列馆、高桥老街、高桥绒绣馆、钱慧安纪念馆、高桥人家陈列馆、三峡石图艺术馆、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傅雷故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史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